棚户区改造之徐州样本调查 财政资金投入杯水车薪

扫描到手机 房产资讯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发布日期:2013-07-19 08:22 字号:T|T

摘要:徐州曾因“拆迁11万户无一人上访”而受到李克强等国务院的批示,要求各地学习“徐州模式”的棚户区改造经验。

“我们的目的就是借助好的时机,加快城市化、城镇化的进程,虽然总体融资环境有困难,但是总体还是好的。”徐州市城市房屋征收办公室副主任孙庆恩如是向本报记者指出,“好的时机”就是指国家进一步推进棚户区改造。

6月26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加快棚户区改造。近日,国务院又印发了《关于加快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意见》。

位于江苏省最北面的徐州市是我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由于历史原因形成了诸多的棚户区和城中村,2008年之后,徐州也全面启动“棚改”工作。

当地棚户区改造曾因“没有引发社会群体性矛盾和问题,没有发生一起进京赴省信访集访事件”而受到李克强等领导批示,要求有关部门研究“徐州模式”。

如今,随着国家政策鼓励,当地棚户区改造已开始了二期改造,然而随着物价和房价上涨等因素,拆迁补偿标准近来年也随之增长。据初步估算,今年徐州市仅在拆迁补偿上的成本投入就达到250亿。

这些资金从何而来?据本报了解,除去政府“微薄”的财政补贴,大部分资金都是通过政府融资平台筹集而来,然而随着融资环境的恶化,巨额的资金投入成为棚户区改造过程中最大的困难。

当地选择了利用市场手段来吸纳资金。不过江苏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张超在本报记者采访时亦提醒,“市场在棚户区改造过程中的运作关键是加以规范”,其表示政府的作用要在合适的领域加以体现。

记者在采访中亦发现,面对棚户区改造带来的“长远经济利益”,尽管财政压力巨大,地方政府依然对此“充满信心”。

1/3城市居住面积需改造

随着车辆驶出徐州高铁站,记者发现一路周边新建小区林立,多处路段正在实施改造拓宽工程,房屋拆迁和高架建设“交相辉映”。

2008年底开始,在短短一年半时间内,徐州当地就完成了总量275万平方米拆迁任务、362万平方米安置任务,涉及3.4万户、11万人。

而截至2011年,当地初步完成前期400多万平方米的棚户区改造任务,随之启动二期工程,并将市区范围内的城中村等纳入改造范围。

在此期间,徐州曾因“拆迁11万户无一人上访”而受到李克强等国务院的批示,要求各地学习“徐州模式”的棚户区改造经验。

而这一改造速度在2013年得到加速,据本报独家获得的官方数据显示,上半年,徐州市已经完成200万平方米的拆迁任务,计划全年完成500万平方米任务,是前三年任务之总和。

“现在我们所说的棚户区改造,已经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棚户了,基本上是自建房,大多数属于城中村。”孙庆恩向本报记者指出。

据其介绍,从今年开始,徐州市将三环以内的所有的城中村列入改造范围内,不完全统计,有近100多个行政村、自然村,总面积达到1110万平方米,相当于全市居住面积的1/3 。

如今,在徐州市,处处可以看到拆迁建设施工,俨然一个超级“大工地”,而徐州只是国内诸多忙于棚户区改造城市的其中一个。

今年拆迁投入高达225亿元

在棚户区搬迁户改造中,徐州市按照居民的经济承受能力,提出了四种棚户区改造安置方式,而无论哪种方式都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

而资金量随着补偿标准的提高也越发增加。从2012年开始,徐州调整拆迁安置标准,由之前8平米/人,调整到15平米/人,这样拆迁范围就进一步扩大、拆迁投入也进一步提高。

这给当地政府带来了较大的财政压力。

庆祝楼,曾经作为徐州地标性的建筑存在了近40年,而如今它已经被拆得只剩下主体结构,已经无法想象其当年的“辉煌”,如今庆祝楼及其周边近1000户的城中村是今年徐州市主要的几个拆迁工程之一。

“6.6万平方米的拆迁任务,现在基本完成60%。”该项目一位负责人带领本报记者走进几乎是一片废墟的工地查看。

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由于拆迁补偿等问题,工程进度一再被延迟。“现在人们的要求高了,总想获得更高的补偿,周边房价才四五千,他却要七八千。”随着拆迁补偿要求的“水涨船高”,政府日益面临着巨额的资金投入。

“2013年上半年,我们已经完成了近200万平米的拆迁任务,按照4500元/平米的拆迁补偿成本算,我们已经投入近80个亿。”孙庆恩向本报记者大致核算了拆迁投入。

按照官方公布的计划,2013年,徐州市整体的拆迁目标有将近500万平米,初步统计仅拆迁补偿投入就将达225亿元,这还不包括安置房建设及配套公共基础设施建设。

那么如此巨资从何而来?这也是徐州在棚户区改造中面临的最大的难题。

据本报多方了解到,2009年,徐州启动棚户区改造时,政府方面仅能给予12亿的财政投入,对于总额高达过百亿的棚改项目,12亿的政府投入无疑是杯水车薪。

为此徐州专门成立了四家融资平台公司来运作棚户区改造项目,融资规模超千亿,并且两次发行地方债券,同时财政支出也对棚改进行支持,政府投入逐年增加。

“主要是推进拆迁地块出让、安置房出售、小区配套商业开发等商业性开发,从而避免棚改资金的断裂。”徐州市新盛建设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该公司是徐州市主要的政府融资平台公司之一。

上述负责人向本报记者介绍,徐州市现在的政府负债率排在江苏省倒数第二,外界因此也有声音质疑,如此低的负债率与其大规模的建设投入并不相符。

“我们是花小钱办大事。很多项目走的都不是现金流,所以很难去折算整个改造项目的成本。数目确实很巨大,但是我敢保证没有窟窿。”上述负责人这样回应。

政府市场应互补促棚户区改造

棚户区改造的“徐州模式”,引入和发挥市场机制是其突出的经验。因为依照其他地区的棚改经验,棚户区改造资金的筹措,政府财政的专项投入和补助资金,以及金融机构的信贷,几乎是仅有的来源。

不过问题接踵而来,“现阶段城市中心区的棚户区都已经改造完毕,目前棚户区改造主要集中在商业开发价值较小的城市区域”,江苏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城市经济和城镇化助理研究员徐春华说,“由于商业价值很低,利润太少,市场化的运作很难,所以资金主要还是要靠财政投入。”

“市场的本性难以保证棚户区改造过程中利益受损主体的利益表达和满足,所以市场在棚户区改造过程中的运作关键是加以规范。”张超说。

徐春华则强调政府在棚户区改造引入市场机制后的监管作用,“政府应该做市场不愿意做的事情。”

“企业和市场介入棚户区改造后,因为动迁成本问题,市场往往难以保障动迁居民的利益,所以此时市场必须规范和监管市场行为。”徐春华说。

责任编辑:赵慧娟 关键字:棚户区改造财政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