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去轻易驱赶“租床位的人”

扫描到手机 二手房资讯 来源:楚天金报 发布日期:2013-07-16 09:17 字号:T|T

摘要:关于蜗居,我们早已经不再陌生,但7月15日《北京日报》报道的一条新闻,在北京劲松首城国际一户80平方米的两居室里,竟然住了25个人,除了保留厨房与卫生间,两个房间和客厅全部摆满了上下铺床。这套两居室原本每月租金约8000元,靠出租床位竟然能达到每月2万元。

关于蜗居,我们早已经不再陌生,但7月15日《北京日报》报道的一条新闻,在北京劲松首城国际一户80平方米的两居室里,竟然住了25个人,除了保留厨房与卫生间,两个房间和客厅全部摆满了上下铺床。这套两居室原本每月租金约8000元,靠出租床位竟然能达到每月2万元。

虽然新闻中说“住进了25人”,但很显然,租住者不过是在这里找到了一张每月800元的床位,床位是如此的“不堪”。 居住者之所以如此选择,不过是因为它离上班的地方很近。即便如此,他们仍然将被“驱赶”,劲松派出所要求群租户不要再续交房租。

我当然能够理解派出所方面的秩序治理善意,过于集中的群居,既是安全隐患所在,也可能会对小区其他住户的正常起居带来影响,但“要求租户不得续交房租,否则后果自负”的最后通牒,仍然令人备感遗憾。为什么那25个人执意要“挤”进来?它对应的只能是某种“居京不易”的现实,不仅买房是许多人难以实现的奢望,水涨船高的租房市场也让暂时的安居成为不可承受之重。那么,选择低等旅社式的群居就自然成为选择。

在北上广这样的特大型城市里,不论生活得如何艰难,总有潮水般的年轻人试图闯进来,但城市的有限资源和承载属性,又总在表现出某种抗拒性。最终角力的结果,就犹如对待群租房的方式:城市的管理法则在以刚性力量的途径体现,相对“势单力薄”的拼搏者,只能再去寻觅下一处廉价的暂居之地。

需要重复发问的是,为什么北上广等特大城市,有着如此坚定与不衰竭的吸引力?那些曾经逃回家乡二三线城市者,已经给出了清晰的答案:北上广不是可轻易生存之地,而相对落后的家乡也已非“桃源泉”,发展机会的匮乏,人际交往之间的关系网,让大城市显现出机会众多、发展相对公平的特征来。由此,即便压力依旧在,即便“租床位”依旧是必需的,夹缝中的青春,也要随梦想而安顿。

别去轻易驱赶“租床位的人”,作为现代的“人”,他们理当赢得有尊严的生存方式。对于大城市来说,如何来处理并不鲜见的群租社会问题,让每个外来人员都能卑微且自由地居住下去,这考验的是管理者的具体行政智慧。与此同时,大城市的社会资源必须要向中小城市转移,让其创造出更多的发展机会,中小城市则要努力加强公共服务建设,推进法治政府和公平社会环境的形成,这样,逃回大城市才不会成为必然的选择。

责任编辑:王铁虎 关键字:小区邯郸出售邯郸出租二手房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