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国忠:因地方财政压力 明年初房价或反弹

扫描到手机 业界观点 来源:新快报 发布日期:2013-07-10 14:40 字号:T|T

摘要:谢国忠近日表示,由于中国从热钱流入国变成一个热钱流出国,加之人民币从升值预期变成贬值预期,房地产在未来两三个月要做调整是不可避免的。

据报道,长期唱衰房地产市场的独立经济学家、“唱空者”谢国忠近日表示,由于中国从热钱流入国变成一个热钱流出国,加之人民币从升值预期变成贬值预期,房地产在未来两三个月要做调整是不可避免的。而明年初,受地方政府的财政压力影响,房价或迎来新一波反弹行情。

1960年出生,独立经济学家、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2004年10月,谢国忠发表《有史以来的最大房地产泡沫将在近期破裂》一文,开启了近十年的“唱空中国楼市之旅”。但是,谢国忠近十年间的20余次“涉房”言论鲜有应验。

谢国忠唱衰言论摘要

2013年 6月2日

“房地产泡沫未来数月内破灭,最多不到一年。”

2012年 12月5日

“未来五年内房价跌一半。”

2011年12月21日

“中国房价跌幅可能很快达到25%,未来两到三年,可能还要继续同样跌幅。”

2010年11月5日

“中国房价已经见顶,下跌是渐进式的。每年掉7%,掉个20年,一直掉80%。”

2009年12月10日

“2012年股市、楼市泡沫终将破灭。”

楼市未来两三个月将做调整

谢国忠指出,房地产调整在2011年就见顶,2012年是一个大的调整年,在当年4月份之后,房地产交易量已经大幅度下滑,原来受到增值税刺激的需求已经被释放。目前中国流动性紧缺若要用去杠杆化来解决就会引起整体利率上升,所以房贷利率会明显上升。“这是一个新的因素,房地产这两三个月要做调整是不可避免的。”谢国忠表示,在明年初,地方政府的财政压力将影响到中央政府,中央政府将会释放相关房地产市场的利好信号,因此带动房价回暖。

他认为,中国目前的房地产泡沫依然严重,因为中国目前2%—3%的房租回报率非常低,正常的房租回报率应该比这个高一倍以上。不仅如此,他还指出中国经济的泡沫也非常大。

金融去杠杆压力将长期存在

在谢国忠看来,央行不可能能够全部对冲热钱外流。因为中国货币的供应量非常大,相当于外汇储备的6倍,中国一年的货币增加,相当于外汇储备的60%以上。如果再有市场的力量要热钱外流,在这个力量存在的情况下,央行完全通过发货币来对冲,不止会引起热钱外流,还会引起存款人恐慌。谢国忠表示,政府不是万能的,热钱外流不可避免。中国金融体系去杠杆化的压力将长期存在。他表示,央行对极端的情况,可以暂时的增加一下流通,缓冲一下,但如果继续救市可能会引发崩盘。

2014年中国存在通胀预期

今年初,谢国忠曾撰文指出,外部的量化宽松政策都在逐步地退出,2014年中国经济存在通胀的预期和风险。对此,谢国忠解释:中国2011年和之前的GDP增长数值和实际的增长量之间有区别,“这个区别就是通胀。”

“中国物价上升非常快,房租,包括出租车等费用,各方面我们看到都是上升比较快的。所以中国的物价变成比国外要高好多,这个反映中国十几年通胀非常严重,而发达国家这几年经济不好,大量的货币发放暂时没有引起全面的通胀。但是现在经济有所恢复的时候,这个货币的存量变成通胀的可能性就比较大了。”

所谓泡沫,就是“炒一把”

谢国忠曾因成功预言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而名声大噪,也曾预测A股会在2008年从6000多点跌至2000点而备受关注,还于2009年预测世界在2012年遭遇经济危机。但这些成就,都不如他多年来唱空楼市却屡屡落空的经历出名,他也因此被网友戏称为“空军一号”、“末日博士”。

“错的时候我会承认,会写在文章里”

问:你近日预计中国房地产泡沫将在数个月内破裂,最长不会超过一年。做出判断的依据是什么? 

谢国忠:我没说过这番话,只是说中国房地产未来长期会下滑。它是在货币超发和其他力量共同作用下上涨的,而政府还要控制货币超发,防止人民币崩盘,所以,房地产长期会下滑。但是,房地产不会暴跌。

问:你从2004年开始预测中国房价走势,几乎全是预测房价下跌,却从没准确过。

谢国忠:我始终强调泡沫。2004年10月份的时候,我说的是上海房价会在2005年6月大幅下滑,没说全国。得出这一结论的原因是我看到在上海买房的以外国人为主,而当时美联储把美元利率提高了3%以上。房地产一般在大幅度加息的情况下就会暴跌。实际上,在2005年5月,上海房地产价格见顶,至年底,房价下滑近一半。但是,官方统计时没有这个数据。 

问:你觉得自己对中国房地产的预测,对的时候多,还是错的时候多?  

谢国忠:我错的时候我会承认,会写在文章里,解释自己什么时候错了,为什么错了。之前我原以为2013年是中国楼市的拐点,后来我在2011年的秋天写文章预测2012年是拐点,事实上我是正确的。 

“泡沫并不意味着房价会跌”

问:有报道称,你的一个同学在2004年读过你的“泡沫即将破裂”后,没有买房。之后房价一路上涨,后来这位同学见到你说“因为你,失去20%的收益”,是真的吗?

谢国忠:他没有买房应该是对我的误解。我在2004年开始说中国房地产存在泡沫,但泡沫并不意味着房价会跌。他带着情感色彩去看这个泡沫,正面的看法会去炒房,负面的看法会以为房价会掉。我当时预计上海房价2005年6月会跌,事实上当年的房价跌了很多。我自己在2006年初就买了房自住。 

问:泡沫意味着“炒一把”?

谢国忠:最终你会明白,泡沫就是“炒一把”的概念。但你要知道,“炒一把”之后,在何时撤出来。 

问:2006年之后,你又买房了吗? 

谢国忠:没有。当时买房是自住用的。买房干嘛呢,投资价值不高,流通性不高,投资股市更好。中国房子未来要赚钱很困难,因为人口开始下滑。炒房能赚钱的时候,就让你炒。等赚不了钱的时候,又会有空房税。 

“没必要买房,租房最适合”

问:你对现在观望的买房者有什么建议吗?    

谢国忠:我觉得没必要买房。如果是自住的话,目前租房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讲,是最适合的一条路。 

问:2013年及以后的房价走势是?

谢国忠:那种高点是回不去了。2012年是拐点,2011年中期的高点再也回不去了。最近的这股房地产热潮,是房地产开发商要营造房价不断“创新高”的氛围。事实上的交易量、价格都不像以前那么高了。2012年是第一轮下滑,然后是反弹,这是第二轮下滑,这样肯定要来个五六次。

责任编辑:赵清涵 关键字:谢国忠地方财政房价上涨深圳房价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