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型买家入市 冰城二手房“淡季”成交量翻番

扫描到手机 二手房资讯 来源:东北网 发布日期:2013-01-31 08:49 字号:T|T

东北网1月31日讯 北京、上海等城市二手房成交量近期日趋火爆的现象引起市民的关注。连日来,记者走访哈尔滨市二手房市场时了解到,进入1月后,受刚需及改善型买家入市影响,各家二手房经纪公司的成交量持续攀升。据不完全统计,1月份前20天的成交量同比增幅在100%以上,成交价格同比增长5%—8%。

小户型买家遭遇“坐地涨价”
  “最近小户型二手房涨价的特别多,有的甚至一周涨一次。”近日,在骄阳地产南岗总部,正打算购买一套二手房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年前曾看好几套房子,本以为春节前的淡季期间,房主能再给一些优惠,没想到,进入1月份后,这些小户型房源的行情一下子变了,急于卖房的房主不急了,而且坐地涨价,谈一次涨一次。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李女士遇到的涨价现象并非个别,尽管涨价的不少,但是幅度都不大。“其实也很容易理解,以前没人看房、没人谈价钱时房主不敢涨价。现在看房人多了,能接受其价格的人也多了,房主就该觉得自己的房子好卖了,价格报低了。尤其是中小户型、地段佳、位置优的房主,涨价的可能性更大。”骄阳地产开发部负责人表示,我市二手房市场新增房源近期明显下降,与2012年同期相比,下降幅度约为3%-5%,供求之间的转变促成了二手房价的提高。
  “刚需+改善”刺激二手房成交
  好家庭房产经纪公司相关负责人回忆说,2011年是楼市调控最严的一年,至当年11月份,二手房市场价格松动的情况已相当明显,在哈市经适房、棚改回迁房等保障房大量上市的同时,二手楼市的中高价房源业主心态软化,降价成交成为常态。“尽管如此,我市房价并未出现大幅波动。”随着结婚、落户、来哈工作等刚性需求的释放,从2012年2月开始,二手房成交量开始攀升,二手房市场逐渐回暖,而受房贷利率下调等一系列利好因素影响,部分改善型买家也停止观望开始入市,使二手房市场进入2013年后依然延续量价齐升势头。
  来自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该中心2012年12月共为3220户房产办理过户更名手续,较2011年同比增长16%。该中心工作人员表示,由于该中心统计数据未包括松北和开发区等区域办件量,因此全市成交增长量应该更多。
  记者从骄阳、好家庭、报达等房地产经纪公司了解到,今年以来,各家公司成交量都呈现大幅上涨趋势,同比增幅都在100%以上。成交价比2012年初增长5%-8%左右。其中,二环内成交均价约为建筑面积7000元/平方米,二环外约为6000元/平方米以下。
  首次置业“该出手时就出手”
  据房地产业内人士介绍,进入2013年,调控虽然继续,但却更加注重保护首次置业者的利益,对于以刚性需求为主的冰城市场来说,呈现诸多利好。“不管杀伤力巨大的‘限购’还是‘限贷’,其实都对首次置业刚需者网开一面,甚至改善型购房也能得到一定支持。其次,首套房贷陆续出现松绑,基准利率的不断下调,对刚需来说都是利好消息。”
  “从观望到急买,从急卖到惜售,这些转变可以看出消费者对未来房地产市场预期的转变。”哈工大人文学院李平教授认为,自住不必等价格最低再出手。“楼市的底部到底在哪儿?我想没有人能知道。但是可以肯定一点,目前绝对是2008年以来一个较好的购房时机。房价降了,很多人却犹豫不定了,因为都想买到最低点。从房价走势来看目前正处在“追涨杀跌”阶段,但对自住需求的刚需购房者来说,抄底是投资的事,跟刚需的关系小些,相对来说,户型、采光、交通、地段等条件比较重要,不需要非等价格最低才买。”他说。

责任编辑:温唤 关键字:改善二手房淡季成交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