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房地产调控总结:以市场最终失控收场

扫描到手机 热点话题 来源:北青网 发布日期:2013-01-02 09:17 字号:T|T

摘要:如果远古造字的仓颉能够预见到2012年中国房地产的处境,脑海中或许可以浮现出这个词:“水火”——楼市在年中7·21遇到的大水,年底市场的火爆,不是哪一个词汇可以准确表述的,从人的感受上,或许可以解释为——纠结。

策划:

刘素京 张舰

字典里并没有这样一个字,我们也无法意会地给它编排一个发音。但是,如果远古造字的仓颉能够预见到2012年中国房地产的处境,脑海中或许可以浮现出这个词:“水火”——楼市在年中7·21遇到的大水,年底市场的火爆,不是哪一个词汇可以准确表述的,从人的感受上,或许可以解释为——纠结。

一是有关部门的纠结。

始自2010年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两年,一度使房地产市场门庭冷落,房价上涨幅度在一定程度上得到遏制,开发商大呼楼市入冬。然而进入2012年5月,由刚需楼盘放量、部分城市核心区楼盘降价促销引起的买房潮再次引起有关部门关注。2012年上半年,中央督导组进京调研,被许多业内人士认为会是深化调控的前奏,房产税与取消预售制度传言使那一时期房地产股票几度跌停。楼市,刚刚复苏的火苗似乎又要被浇上一盆冷水。

然而事实出乎了所有人的意外。“督导”无疾而终后不久,全国主要城市房地产市场迎来集中爆发,销量猛增、价格止跌,买房人经过“金九银十”短暂对政策的观望后果断出手,各大开发商“适时”地通过“挤牙膏式卖房”、“饥饿营销”等手段造成新盘恐慌,一房难求的局面最终在2012年底翘尾。业内人士称:2012年房价已然筑底,房地产调控某种意义上讲效应渐失……

对有关部门来说,纠结的2012年,以市场最终失控收场。

二是开发商的纠结。

在接受记者采访的几位房地产上市公司人士中,有人表示,到了8月份还没有完成半年指标,全年销售任务的60%还砸在手里,完不成任务似乎已成板上钉钉的事。

毕竟,前三季度,对于大多数开发商,尤其是非刚需楼盘的开发商无一不感受着”寒冬”般的市场环境:库存加大;银行银根缩减;限购政策不见松动;买房人持币观望;各地质量门、破产门频现;不得不降价促销,一些地区7折盘再现楼市……即使是二手房市场,再次出现了关店潮。

“当时我们想,如果到了11月楼市再不回暖,只能靠打价格战了。”一位开发商私下对记者表示。让他纠结的是,如果降价,必将经受前期业主“价格维权”的挑战,可是不降只有死路一条……

让开发商无比期待的“金九银十”并没有带来火爆是市场表象,但他们的失望之情还没过去,奇迹发生了。进入11月,随着一批黄金地[简介 最新动态]段热点楼盘的出炉,以及不少积累众多买房人的老盘取得了销售许可证,加之银行存准利率下调等因素联合作用力下,楼市突现火爆,金茂府、金茂悦、远洋[简介 最新动态]天著、常楹公元、路劲世界城、金融街[简介 最新动态]融汇等抢手楼盘带火了整个即将入冬的楼市。

正如一位开发商所说:纠结的2012年,最终却以热销收场。

三是买房人的纠结。

2012年,是买房人近几年买房的最佳年份。保利春天里、金融街融汇、龙湖时代天街[最新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首创芭蕾雨、路劲世界城、天恒乐活城[最新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等众多刚需楼盘入市,直接使大量真正的住房需求者得到实惠。另一方面,以通州、大兴、昌平区域为代表的热点区域,房价在短时间内下挫,区域内刚需得到买房机会。在2012年的上半年,投资客在京基本绝迹,房地产市场真正成为刚需的盛宴。

很多买房人由此产生幻想:房价将进一步下降,“再等等”的思潮涌现,为年底的抢房埋下伏笔。进入下半年之后,一批改善性刚需楼盘浮出水面,金茂悦、常楹公元、远洋新悦等名盘又现排队买房,众多老项目后期随行就市进入销售期,而且推出的俱是竞争力强劲产品,购买力得到释放。千人排几百套房的案例层出不穷,抢房潮再次兴起,价格又一次回到调控前水平,失去上半年好时机的买房人又一次后悔莫及。

对买房人来说,纠结的2012年,最终以失望收场。

楼市价格放水

2012年年中,东四环豪宅项目保利东郡以38000元单价推出100多套130平方米小户型,引起业内震惊,当时该项目周边同档楼盘价格均价都在50000元/平方米左右。《东四环房价跌破四万元均价》是那一时期媒体报道最多的内容。它之所以受关注,缘于在此之前,京城五环内楼盘鲜有降价举动,价格松动较大的区域集中在大兴、房山、昌平、通州等区县。按照保利北京公司副总经理王英男的话说:跑量是那一时期房企最重要的任务。

当时,一份针对500强房企的测评显示,库存达到了惊人的4.9945万亿元。此外,房地产行业大量债务今年也将密集到期,来自世联地产的数据显示,大约1000个离岸私募债、约1000亿元的房地产基金和2500多亿元信托都将在年内到期;而大约2万亿元的民间信贷也将集中在今年考验房企的偿付能力。业内人士发出警告:巨大的考验将迫使行业加速去库存,楼市即将进入全面促销、全面降价阶段。

于是,大量房企促销活动开始。如2011年曾全线8.5折降价促销的恒大地产又开始在全国22个城市60个楼盘中打折促销,最高可享9.2折;保利地产在全国40个城市率先启动打折,涉及100余个在售项目和2万套房源;2月18日起至3月31日之间,招商地产分布在全国14个城市的22个在售项目启动打折促销,等等。来自世联地产的数据显示,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其监测的28个城市降价楼盘已经增加到约700个。

在北京,仅五一期间,就有诸多知名房企推出大量促销活动,甚至推出“半价房”、“购房直降4000再送车位”。

据了解,2012年上半年,”以价换量”成为房企明智之选,而死扛房价则造成项目的滞销。相关数据显示,位于北苑地区的天润福熙大道[最新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2012年近半年期间,仅签约25套,而进行了促销的周边楼盘世华泊郡、润泽公馆两项目销售量都在150套左右,均价在每平方米25000-26000元之间。

责任编辑:陈文静 关键字:邯郸房产 邯郸置家网 房地产 

相关阅读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