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安房产陷环评造假罗生门 楼盘紧邻沥青厂

扫描到手机 房产资讯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12-12-11 15:00 字号:T|T

自家住的楼房旁边竟然有一个处于正常生产状态的沥青厂?对很多人来说,这也许是一出闹剧,或者是一出荒诞剧,但这绝对不是一出喜剧。

在香港上市的杭州老牌房企众安房产(00672,HK),位于杭州萧山区的一个楼盘最近交付。而业主们在收房时却发现,紧挨着楼盘的是一个大规模的沥青厂。

在污染严重的沥青厂旁边开工建造居民住宅项目,开发商是如何通过环保局的环评?对此,当地环保局回应称,当初项目立项做环评时,开发商向环保局提交 了一份盖着沥青厂公章的承诺书,承诺楼盘交付时沥青厂将搬迁,因此环评通过了。而沥青厂随后澄清称,自己从未承诺过要搬迁,公文是开发商伪造的,目的是欺 骗环保局通过环评。但众安房产则否认自己造假。

最终,沥青厂选择了向警方报案,指控众安房产伪造公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2月3日从警方处获悉,对于沥青厂公文的真伪,警方已在进行技术鉴定。一时间,这起由买房者因购房引出的环保投诉,变成了一出由环保局、沥青厂、开发商三方上演的“罗生门”。

与新房为邻的沥青厂

众安房产成立于1997年,2007年11月13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是继绿城之后浙江第二家香港主板上市的房企。目前除杭州外,业务已经拓展到了合肥、淮北、苏州等地区。

众安房产开发的这个楼盘名为众安·景海湾。根据众安房产有限公司官网的介绍,该楼盘是杭州“钱江世纪城首发江景大盘,项目占地2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规划有262幢西班牙风格亲水城市稀缺排屋及9幢高层。”

官网还介绍,景海湾东南面是占地3000亩的中国水博园湿地,和杭州奥体中心、国际博览中心等世界级配套咫尺相邻。而且在交通方面,景海湾边上有钱塘江过江大桥、庆春过江隧道等多维立体交通。”

业主沈先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当初正是看中了开发商的宣传才下的单。到今年9月份交房的时候,沈先生拿了新房的钥匙,到现场一看,傻眼了。“楼盘旁边竟然紧挨着一座沥青厂,还是在正常生产的,这让我们接受不了。”

沈先生告诉记者,楼盘交付后,紧邻的沥青加工厂仍在开工,没有丝毫搬迁的迹象。于是,一部分业主联名向杭州市萧山区环保局投诉,称“众所周知,沥青 加工时产生烟和粉尘可经呼吸道和污染皮肤而引起中毒,发生皮炎、视力模糊、眼结膜炎、胸闷、头痛等症状。在受沥青污染的空气中生活,易致免疫力下降。”

业主们了解后发现,该沥青加工厂在众安·景海湾开工前就已经存在,于是对环保局提出质问:景海湾开工前的环评是怎么通过的?这么大一个污染源,难道可以视而不见?

真假搬迁承诺书

对于业主们的投诉,萧山环保局很快就给出了回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杭州市环保局的网站“网上信访”里面找到,业主们今年10月8日向环保部门投诉,杭州市萧山区环保局开发区环保所于10月9 日作出答复。环保部门回复称,众安·景海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编制单位为杭州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该项目于2010年10月29日经我局批准(萧环建 [2010]3126号)。”

沥青搅拌站隶属于浙江瑞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资料显示,浙江瑞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前身为萧山市路达沥青拌和有限公司,年生产沥青拌和混凝土5600 吨,成立于2001年3月,该项目环评编制单位为萧山市科技咨询服务公司环境科学咨询部,该项目2001年3月8日经萧山环保局批准。也就是说,沥青厂的 存在早于景海湾这个楼盘。

环保局在回复中注明,沥青厂“与景海湾项目围墙最近距离为40m”,离得最近的是1号住宅楼,相距85米,且1号住宅楼已经“全部销售”。

环保局称,2009年景海湾项目做环评的时候,杭州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现场踏勘时就 “对建设单位杭州多瑙河置业有限公司(隶属众安房产)提出地块西北侧有沥青搅拌站,因此在此地块上建设住宅项目是不符合相关环保要求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环保局对为何最终出具环评报告有一段相当详细的描述,称“建设单位相关经办人提出已与沥青搅拌站产权单位浙江瑞通建设 工程有限公司沟通协商并达成一致,该搅拌站将于2011年底前施行搬迁(景海湾项目计划于2012年10月左右交付),并提供了由浙江瑞通建设工程有限公 司盖章落款的搬迁承诺书。”

杭州市萧山区环保局副局长朱海斌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当时环评的时候就提出,沥青厂离住宅项目太近,必须搬掉,否则没办法审批。后来开发商就 拿来一张盖着沥青厂公章的承诺书。“我们审批的同志觉得,既然沥青厂要搬掉,房地产项目开发又需要一段时间,对房地产项目不会有什么影响,所以就给批 了。”

三方观点互不相让

业主们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供了搬迁承诺书的原件照片。在这份“搬迁承诺”中写到,因为“沥青加工基地系我司多个加工基地中规模较小的一个,考 虑到公司发展及萧山地区市政道路工程量的减少,也为配合政府的规划建设及对周边新建小区的影响,根据公司计划,该基地将于2011年12月底前实施停产并 搬迁。”落款为“浙江瑞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并盖有公章,日期为2010年8月20日。

作为沥青搅拌站的产权单位,已经更名的浙江瑞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在得知自己当初出具过一份搬迁承诺书后,于今年9月28日出具了一份情况说明, “我公司公章使用必须有相关使用申请手续,经上级领导及企业法人同意方可加盖。”瑞通称,公司对所谓的搬迁承诺公函内容“并不知情”。

瑞通公司总裁助理王柔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众安房产从来没有跟瑞通商讨过搬迁事宜,而且作为一家“日产量10万吨”的瑞通下属的沥青厂,跟众安房产“没有一点利益关系。”王柔升说,沥青厂搬迁根本没有时间表,众安房产提供的承诺书是“伪造公文”。

至此,环保局、沥青厂、开发商三方都认为己方有理,互不相让:环保局称,如果不是开发商提供了沥青厂限期搬迁的承诺,众安·景海湾的环评绝对批不出来;沥青厂方面坚定地称,自己从未做过搬迁承诺;众安房产方面,则否认造假承诺书。

于是,瑞通方面选择了报案。王柔升告诉记者,瑞通报案不仅是鉴定公章的真假,而且还要鉴定到底是先盖的章还是先签的字。“任何一份公文,都是先签字,最后盖章。如果鉴定结果出来,这事就一目了然了。”

杭州市公安局萧山分局宁围镇派出所民警裴彭丰告诉记者,目前对于承诺书的真伪,杭州市局正在做技术鉴定。

众安:按司法步骤来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萧山环保局当初在答复业主的投诉时提到,“环评报告书结论部分内容也提出明确要求,在沥青搅拌站实施搬迁前,景海湾项 目住宅不得交付。”那么,众安·景海湾现在交付,又是否违反了环保局的要求?目前景海湾项目面临的问题,众安房产是否会向股民公告澄清?

众安房产总裁秘书孙志华告诉记者,交房是以证件是否齐全来界定的,这也是整个行业的规矩,而景海湾项目证件齐全。众安房产是否要披露有关此事的消息,孙志华称,众安方面会看事态的发展,作为在香港上市的公司,众安房产消息披露也要遵循联交所的规定,并且要咨询律师团。

对于沥青厂搬迁承诺书到底是不是众安房产造假所为?孙志华回应称,既然瑞通方面已经报案,就按照司法步骤来做。

而朱海斌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了此事的三种可能性。“第一种是承诺书确实是假的,开发商为了骗取环保局对景海湾项目的审批;第二种情况是公章 可能是真的,但是开发商得到承诺书的渠道不是合法的;第三种情况就是当时两家可能是谈好的,现在沥青厂变卦了,要增加条件了。”

责任编辑:王大伟 关键字:房产罗生门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