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制甜到腻的“炒房”需要房产税

扫描到手机 二手房资讯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2012-11-23 09:25 字号:T|T

近期看到一则新闻,讲述的是一段甜到腻的炒房经历。北京一个月薪仅2000元的工薪阶层在2003年和亲朋好友凑了100多万买了十几套房产,当时贷款的数额就达到三四万,月供将近四万。如今近十年过去,这个亲友炒房团不仅还清了贷款,而且还狠狠地赚上了一笔。

在那个房价疯狂的年代,这些用钢筋混凝土建成的商品演变成了国内一段另类的暴富历史。经历过那个过程的人,如今大部分都已经身家千万。或许有人觉得这只是少数人的暴发户式的过程,但实际上,凭借着一个行业疯狂,在其中狂捞银子的并不在少数。身边靠着这种输入部分资金而成就暴富的例子并不少。尽管广州的房价疯狂的程度并没有北京、上海、杭州这些地方厉害,但同样也使很多投资者尝足了甜头。而更为关键的是,这种甜头还带着“瘾”,即便是经过了政策调控的压制,这种瘾头如今还是在不知不觉中重新浮出水面。

一位从2005年就进入房地产捞到“第一桶金”后放弃原来职业而专职“炒房”的朋友就曾透露,他现在又再开始寻找着“第二桶金”的机会。对于调控他根本就不担心,他的理论和大多数疯狂的投资客极为类似。他认为“没房的人太多,投资房产还是有大把的致富机会”。两年前,当调控政策出台的时候,很多专家都认为,投资住宅的风光年代已经过去。但从这些投资客的反应来看,即使在动力方面,他们仍然有着绝对的信心。

会不会有风险?只要是投资,风险肯定存在的。而且像上述这些人,他们全身心地投入到投资上,肯定也把风险的问题想得更清晰。而且目前,调控的调子还是没有改变,起码在中央政府层面还是摆出了要把调控进行到底的态势。但为什么这些投资的人还是那么热衷在住宅投资上。回过头来想想,估计也就是简单的道理,曾经甜到腻的滋味仍然让他们难以忘怀。而且,这些在疯狂楼市中闯过来的人,已经不再是当年小米加步枪的放手一拼,而是在第一轮“投资战役”中获得了充足资本的阔商。他们如今更加有资本去等待,即便是等政策的松宽,同样获得当年的收益比例也应该足以让这些投资客感到欣慰。而事实上,如今即使仍然在调控之下,楼市成交的回暖已成不争的事实,而房价也未见有多大的下滑,这更加增添了投资客们的信心。从这些因素可以看出,当年曾经预言投资客会被政策压垮的分析如今已经可以判为失策。也许楼市在未来一段时间仍然不可能回复到当年的疯狂,但投资者活跃身影并不会减少多少。

但疯狂的楼市对于有着自住刚需的人们来说,无疑是不想再看到的局面,尽管这些人将来也有可能变为投资者,但从目前来看,他们最希望的无疑是房价不要再涨那么快了。而这也是目前政府一再强调调控的原因。有力地打击投资,无疑是控制房价一个比较好的渠道。但从上面的分析就可以看出,仅仅是控制成交是不太可能实现的,而且这些投资需求也不会因为房子不好买而放弃买的念头,即便是一时控制住了,但只要一松或者环境一变,他们仍然会冲到市场中来。那么,控量不行,最终还是要控过程。或许换个角度去思考可以得到更好的答案,投资客热衷买房抬房价,最终是为了卖房获利,但如果有一种途径让“买可以,但卖就很难”,那无疑就能从一开始就断了这些人的念想。

房产税或者是物业税,如果被提得最多,这也是可以实现上面控过程的一种途径。但如今,在上海重庆试行了这么长时间以后,却发现效果并不明显。易宪容的一个观点可能比较对,那就是不能把这种重要的税收政策当作是一种简单的工具,“不是仅仅出于玩玩而已”。既然限购限贷这种只能治标难治本的行政命令都下了这么大力气,为何在一个可以治本的长远政策上却显得有气无力?如果说要控制投资,要稳定房价,房产税无疑是先要露脸的,而且应该以足够的力度将其摆在投资客的面前。

责任编辑:王铁虎 关键字:压制,甜到腻的,“炒房”,需要房产税

相关阅读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