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洋“哭穷”还是“真穷” 业内表示难关不难过

扫描到手机 政策法规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日期:2012-06-05 08:49 字号:T|T

摘要:最近的远洋地产似乎处在内忧外患之中,业内都用上市以来最大的挑战形容目前远洋遭遇的困境:成为下一个绿城是一语成谶还是会不攻自破?业内都在等待远洋交出的答卷……

  最近的远洋地产似乎处在内忧外患之中,业内都用“上市以来最大的挑战”形容目前远洋遭遇的困境:成为下一个“绿城”是一语成谶还是会不攻自破?业内都在等待远洋交出的答卷,而国泰君安分析师张欣给出的答案是:“绝对不会。”
  “国有”远洋不会走到绿城那一步
  远洋地产最近面临地王压顶、资金紧张、人事动荡种种危机。据公开资料显示,今年远洋尚有140亿元短期贷款还款,以及50亿元的土地款需支付。长期跟踪远洋的分析师表示,“按照今年270亿的目标,回款肯定不足200亿。如果不能进行融资,今年肯定是入不敷出。而今年融资的成本非常高,至少在10%到20%之间,对公司未来的发展肯定会有影响。”
  今年1月6日,远洋以2.3亿美元的价格向香港太古地产出售双方在成都的一家合资公司31%的股权,4月28日,远洋又以1.4亿元价格将CBD地块20%的股权出售给国寿投资。这样手段不禁让人想到2011年负债率高达148.7%的绿城房产:绿城也用出让部分项目、合理控制成本等各种方式,努力降低负债率。这被业内看做“拆了西墙补东墙”。
  当国泰君安分析师张欣被问及“远洋是否会成为下一个绿城”时,他在电话中笑笑说:“不必为远洋担心太多,绝对不会。”他认为,远洋与绿城从根本上就有很大不同,原因是:“股东背景在房地产公司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据公开资料显示,远洋地产主要为央企持股:中国中化集团于2002年1月入股远洋地产,与中远集团各占50%股份;2009年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入股,截止目前,除了2010年12月入股的南丰集团,远洋地产三大股东均为国有大型骨干中央企业。而绿城2005年转制为外商独资企业,是香港上市企业——绿城中国控股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投资背景与远洋大有不同。
  因此,在张欣看来,远洋的央企股东背景足以使它平稳渡过难关。
  目前种种数据表现出的“资金困难”,张欣认为这或许是远洋玩的一个小花招:目前房地产调控日趋严厉,远洋适时“哭穷”或许会让政策有一定松动。业内普遍认为,2010年3月15日远洋40.6亿拿下望京1号地块的“地王”之举,直接导致当年房产政策进一步收紧。因此,张欣笑称远洋可能在“哭穷”,远洋目前的“困境”并不如看上去那么严重。
  万和公馆成败尚未定论
  远洋建在望京1号地的万和公馆从一开始拿地、修建、开放示范区,到6月拟开盘都备受关注。2010年3月15日,远洋以40.6亿元拿下望京1号地块,地价就高达2.8万元,而在望京1号地块成交仅3天后,保利以不足1.8万元/平方米的楼面地价拿下了大望京4、5号地。
  有分析人士为远洋算了一笔账。万和公馆成本应在5万块钱以上。远洋地产战略发展部朱虹告诉记者目前万和公馆还未正式定价,“应该不会超过6万元。” 这一价格依然过于高昂。保利同一区域的项目已经是高端产品,均价也只是3.8万元/平方米。
  面对“销售尴尬”的质疑,远洋地产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段涛并未正面回应,她只说“用业绩来消除外界对远洋的误解。” 

责任编辑:陈文静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