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结租赁混乱现象 仅靠“官办中介”还不够

扫描到手机 独家报道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日期:2012-06-05 08:36 字号:T|T

摘要:今后人们将有望从政府设立的“官办中介”手中,承租到租期稳定、租金合理的房屋。5月31日,北京下发《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房屋租赁市场稳定房屋租金工作的意见》。

 以“公益”为定位的“官办中介”值得期待,除此外,政府还需加强对商业房屋中介的监管。

  今后人们将有望从政府设立的“官办中介”手中,承租到租期稳定、租金合理的房屋。5月31日,北京下发《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房屋租赁市场稳定房屋租金工作的意见》。其中规定,将鼓励市有关部门、各区县成立国有房屋租赁经营机构,集中开展房屋租赁经营。
  设立“官办中介”,无疑有着良好的初衷,这些年来,北京房屋中介市场乱象丛生,房屋租金连年飙升,作为民众,迫切希望政府能介入干预,此次“官办中介”的推出,无疑是政府规范房屋中介市场的重头举措。

  “官办中介”其实大有可为,北京目前的房屋中介业虽然异常发达,但过度的市场化之下,缺少一种公益性质的房屋中介平台,以方便中低收入民众,减轻他们的经济负担。如果“官办中介”以“公益”为定位,以诚信经营为准则,大力开拓出租房源,在租房者和出租者之间搭建一个直接交易的平台,实行低廉的收费,那么对于缓解租房难,降低房屋租金,将起着很大的作用。
  “官办中介”固然值得期待,但也要看到的是,“官办中介”只能是房屋中介业的一部分,它不可能,也没有能力完全取代数量庞大的商业房屋中介,从全世界的经验看,市场化的房屋中介业的主要作用和地位不可否认。因此,终结房屋中介业的乱象,仅靠“官办中介”的推出还不够,政府还需要做的,是加强对商业房屋中介的监管。

  房屋中介业的乱象,表面上是因为一些房屋中介机构违背商业诚信,不择手段牟利,但更深层次上,这暴露出的是监管的空白。
  例如,目前各个房屋租赁网站上,各种虚假租赁信息铺天盖地,包括有中介人员冒充个人发布租赁信息,有中介人员发布不存在的低价房源招揽租客等等,但鲜见有房屋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因此而受到处罚。

  例如,中介利用信息优势,充当“二房东”,低价从业主手中租房,高价对外出租,几乎是一个普遍现象。而按有关规定,中介除非向政府有关机构缴纳一笔不菲的保证金,取得合法资质,是不能直接收取房租的。不过,这样的规定似乎并未得到很好的执行。

  任何一个有序而规范的市场,所依赖的,都是严格而到位的监管,如果这个市场长期陷入混乱,我们必须从监管的源头上找原因。因此,针对房屋中介业的乱象,相关政府部门需要拿出铁腕,实行长效治理。

  这样的治理包括,畅通民众对违规房屋中介的举报渠道,在所有房屋租赁网站页面上,设立举报链接,公布举报电话。相关部门对房屋中介市场进行不定期的暗访和抽查,对有污点的中介机构和人员提高抽查频率。对房屋中介从业者的不诚信行为实行零容忍,将违规房屋中介机构坚决逐出市场,所有这些要公开曝光,等等。总之,监管真正负起责任,房屋中介业方能规范有序,房屋租赁市场才能走向健康繁荣。

责任编辑:陈文静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