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继明:要承认部分小产权房的合法性

扫描到手机 政策法规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2-06-04 17:35 字号:T|T

摘要:昨日,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责任教授蔡继明做客岭南大讲坛·公众论坛,畅言土地制度、房产税征收、小产权房政策等热点问题。

 

  昨日,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责任教授蔡继明做客岭南大讲坛·公众论坛,畅言土地制度、房产税征收、小产权房政策等热点问题。蔡继明表示,小产权房的治本之策,就是要承认在集体建设用地上所建小产权房的合法性,并通过规划来规范其建设。
  小产权房弥补了保障房不足
  蔡继明表示,土地用途的改变本来应该用规划去管,而不能用所有权去管:如果按照规划某片地不能建住宅,就是把它变成国有土地也不能建;如果按照规划能建住宅,就是农村集体所有的土地也应该能建住宅。集体宅基地的使用权首先交给本村居民使用,至于使用权是否转让,这应该是他的权利。
  “中国小产权房的治本之策,就是要承认在集体建设用地上建的小产权房。”蔡继明说,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应该承认其合法性。在此基础上,通过规划来规范,如果严重违反规划,就按照规划来整治它。小产权房也为中低收入阶层,特别是为进城务工的大学毕业生、农民工、外来人口提供了相当于政府的廉租房,它实际上弥补了政府保障房不足的缺陷。
  房产税征收是为应对投机
  在提问环节,有听众问道,是否地方政府因为土地财政难以为继,才想到出台房产税?蔡继明表示,土地财政的确不可以持续,当地方政府不再能依靠土地财政,就必须要有其他税收的来源,房产税客观上就给它提供了这样的一种可能。房产税的征收是大势所趋,有利于土地集约使用、节约使用。
  蔡继明说,房产税的征收,当务之急也是为了遏制房地产投机。目前,上海房产税的试点只对新增的购房征收,很不彻底;重庆虽然老房新房都征收,但是征收的力度达不到遏制投机购房。因此,房产税的征收试点范围还有待扩大,试点的力度还有待加强。
责任编辑:赵清涵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