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毕业季租房再次迎高峰 专家支招如何租房

扫描到手机 独家报道 来源:燕赵都市网 发布日期:2012-06-04 17:09 字号:T|T

摘要: 5月底,传统的暑期租房季已悄然而至,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5月,20岁-25岁年龄段的客户成交量较4月同期增加21%,占比也由10.8%上升到12.1%。

  5月底,传统的暑期租房季已悄然而至,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5月,20岁-25岁年龄段的客户成交量较4月同期增加21%,占比也由10.8%上升到12.1%。从其主力成交的90平米以下的户型来看,平均租金上涨5%。
  业内预计,由于今年北京高校毕业生较多,租赁需求或创历史新高,但楼市调控房价下跌不少业主转售为租,租赁房源增加,租金可能不会出现大涨。
  市场:租金或可保持稳定
  虽然高校学生租房的集中时期多在6-7月份,但目前已经有逐渐增多的趋势,不少高校周边年轻人租房的比重有所提高。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陈雪表示,例如,五道口、菜户营、白石桥等地区年轻人租房都有所增长。
  据了解,暑期租赁季一般从5月末持续到9月初,中间会经历2个高峰期。从6月末到7月末,是暑期租赁季的第一个高峰,多数在京院校应届毕业生的租房需求,会在这段时间内集中爆发。而第二个高峰期则出现在8月下旬到9月下旬,主要是外地应届毕业生来北京找工作所致。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分析表示,今年暑期租赁旺季主要有如下两个特点:
  第一,租赁需求或将创历史新高。北京地区2012年高校毕业生预计将达到22万人,还将有大量的外省市毕业生涌入北京求职,租赁需求或将创历史新高。
  第二,租金可能不会出现大涨。过去两年,北京租金出现了大幅上涨,但并不意味着今年旺季租金也会大涨。一方面,今年买卖市场行情欠佳,不少业主转售为租,给市场带来了更多的租赁房源;另一方面,轨道交通向近远郊辐射,带动了这些区域的租房市场发展,有效缓解了城市核心区的租赁矛盾。
  问题:租房经验不足容易吃亏
  殷女士提起几年前她来北京后第一次租房时的经历,仍显得比较气愤。2010年,之前住在亲戚家的她急于找房,于是找到一家小中介,工作人员带她看了团结湖区域的一套两居室。中介人员介绍,这套两居室是房主委托中介出租的,主卧住着一个女孩,现在次卧招租,价格为1200元/月。
  成交后,殷女士按合同付给中介1200元中介费。入住之后,殷女士却得知这套房是另一租客从房主手里租下来的,委托中介帮忙为次卧找租户,而且出租价格为1000元/月。也就是说,这家小中介的工作人员不仅收了高价中介费,还通过欺骗手段“吃”了差价。
  记者采访了一些已经开始寻找租房房源的应届毕业生,发现受访学生大多之前没有过租房经历,对于租什么样的房子缺乏清晰想法。关于合同条款尤其缺乏重视,例如家电出现故障应该由谁负责、合同变更是否要缴纳违约金等内容均不清楚。
  业内专家建议,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租房经验不足,租房前要详细了解相关知识,或向已有经验的学长咨询,同时,一定要选择正规中介公司。

责任编辑:陈文静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