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稳中趋降 住房质量不能打折扣

扫描到手机 热点话题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日期:2012-04-06 14:21 字号:T|T

摘要:房价稳中趋降的同时,住房质量可不能打折扣。住者有其居,说的不该仅仅是住上房,也该住得安全、住得安心

  房价稳中趋降的同时,住房质量可不能打折扣。住者有其居,说的不该仅仅是住上房,也该住得安全、住得安心

  广东省中山市某楼盘,还没交房,一栋楼的墙面就出现了一个大洞,而分房墙厚度只有10厘米左右。开发商回应称,墙体采用的是新型节能材料,虽然厚度窄,但性能远优于普通材料,墙体上的洞应归咎于部分“施工队施工不当”。

  孰是孰非,需要进一步调查给以公断。但这件事至少给我们一个提醒:在我们将目光聚焦在房价上的时候,房屋的质量值得更多的重视。

  伴随着楼市调控进一步深入,房价逐渐步入下行通道,开发商可能会面临库存增加、利润下降、资金吃紧等局面。为平抑因此摊薄的利润,一些开发商可能会采取种种措施,以降低开发成本。

  比如,在公共道路、社区配套等隐性建设方面,采取不同于最初合同约定的、相对更廉价的材料。少数不法开发商也可能会铤而走险,在建设中偷工减料,以劣充好。同时,上游开发商的压力,自然会向下游建筑方转嫁。建筑方可能将工程分包给一些专业性不高的“散兵游勇”,以降低成本。如果说第一种情况可能只是会一定程度上降低居住品质,不影响居住安全;那后两种情况恐怕就会埋下严重的安全隐患。

  本轮楼市调控,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都拿出了真气力,也取得了真效果,让不少人向着自己的安居梦想又迈进了一步。房价稳中趋降的同时,住房质量可不能打折扣。住者有其居,说的不该仅仅是住上房,也该住得安全、住得安心。

  因此,在坚持楼市调控决不松动的同时,各地也应该根据楼市调控带来的变化,采取系统措施,加强监管,防范种种不正当的市场问题。尤其是住房质量方面,更是不能小视,不能让居住不安全成了房价下降的衍生品。

  开发商也应该通过合理的规划、协调,降低开发成本,同时也应该认清形势,适当让利,以保证市场的平稳健康。市场稳,则企业常兴。任何试图以降低品质、降低安全性保证利润的短视行为,都是不可取的。

责任编辑:何龙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