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机制 强化措施市 地税系统整顿税收秩序成效显著

扫描到手机 土地动向 来源:邯郸日报 发布日期:2012-03-01 09:50 字号:T|T

摘要:市地税系统坚持依法治税,依法行政,充分发挥税务稽查作用,着力查处涉税大要案,努力打造公平、公正的税收秩序,倾力为推动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保驾护航。

  市地税系统坚持依法治税,依法行政,充分发挥税务稽查作用,着力查处涉税大要案,努力打造公平、公正的税收秩序,倾力为推动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保驾护航。2011年,全市地税稽查收入突破5亿元,大要案查处数量同比增长2倍多,查处查办大要案121件,查补额10344万元。 创新机制。市地税系统建立健全“查大案、办铁案”的税务稽查工作理念,以开展检查劳动竞赛为重要抓手,以铸造优秀团队为支撑,以实施客观性考核为依托,创新稽查工作机制,为查处大要案奠定制度人才基础。首先,在检查环节开展“劳动竞赛比比看”活动,办公大厅树起图板,全局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局面,人人争先,争当模范。其次,建立长效机制,分层次制定培训计划,组织模拟查账培训,鼓励干部自学。组织科内班前学习,促进稽查技能交流。同时,修订量化考核办法,结合各单位税收收入总量、稽查人员数量等基础数据,下达指导性考核量化指标,以客观性考核促进工作落实。打破年终考核按单位分配先进,实行按大要案数、四环节收入数、检查户数等指标来评定先进。

  理顺程序。市地税局严格依照税务稽查工作规程,大力规范执法程序,环环相扣,全面提速。重点做好 “四个环节”。在选案环节上,实施综合选案。加强纳税评估资料、税源监控资料的收集和分析,统一制订下发选案计划,提高选案的准确性和实用性,确保选案的法定性和权威性,选案准确率达到了100%。在检查环节上,严格执行检查计划。做好检查预案和政策准备工作,集体会商检查方法,推行全方位、全税种检查,落实“疑点日报制”、“半月汇报制”,查深、查细、查透,使检查更加高效、透明、公开。在审理环节上,规范检查程序、取证及处罚标准,实现审理的标准化。实行审理关口前移,保证质量,减少退卷次数。在执行环节上,探索实行税务、公安一体式执行机制,执行科与税侦大队密切配合,加大力度,创新方法,依法对3家企业采取措施,入库900余万元,清理往年积案7件,入库上千万元,去年未发生一起新积案。

  市地税稽查局江明文局长说道:“大要案成果的增加,不仅是增加了税收收入,更重要的是通过采取有效手段,打击涉税违法行为,真正让那些依法诚信纳税的人不吃亏,在社会上树立起正气,为经济发展提供优质良好环境”。

  为加大稽查力度,确保转化稽查成果,该局组织精兵强将开展执法检查,对全市重点税源企业开展税务约谈,督导大企业集团入库达1.35亿元。集中整治长期未纳入正常管理的行业企业,理顺征纳秩序,有效保证地方可支配财力的增长。同时,对市内三区、高开区、邯郸县进行了“四区一县”异地联查。从全市选拔稽查业务骨干,采取上下结合选案、集中检查、本地审理、本地执行的方法,对区域重点税源大户实施检查,收到很好效果,查处大要案16件,查补税款1890余万元。在此基础上,严密协作,税警联动。严格落实“查账必查票、查案必查票”要求,加强税警协调配合,重点整治假发票“买方市场”,严厉打击发票违法犯罪。在全省首创入账发票信息数据库,完善了“发票全封闭信息核查流程”。通过数据库信息比对,对企业入账发票实施“逆向检查”,查补入库3700余万元,查处一批“案中案、”串案“、”窝案“,入库718万元。税警联合破获1起骗购税务机关发票案,打掉3个制售假发票团伙,刑拘5人,批捕3人,被国家税务总局评为“全国打击发票违法犯罪成绩突出单位”。

责任编辑:姜杉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