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部清理试点工作高压下 北京小产权房边清理边涨价

扫描到手机 政策法规 来源:法制晚报 发布日期:2012-02-28 08:50 字号:T|T

摘要:日前,国土资源部宣布今年将对北京等“小产权房”问题突出的城市开展试点清理。但高压之下,北京市部分小产权房仍然逆势而涨,有的楼盘均价甚至有赶超本区大产权房的态势。

  日前,国土资源部宣布今年将对北京等“小产权房”问题突出的城市开展试点清理。但高压之下,北京市部分小产权房仍然逆势而涨,有的楼盘均价甚至有赶超本区大产权房的态势。记者调查发现,建成前监管乏力、建成后购房者笃定政府为保稳定“不敢为难老百姓”、限购令和高房租对“北漂”的压力,是小产权房市场仍然红火的几大原因。

  逆势之涨

  部分小产权房价格直逼大产权房

  小产权房是没有官方价格数据的,记者利用某房地产门户网站中记录的价格信息,对北京市的通州、大兴、顺义、房山、昌平等各个郊区的小产权房价格进行了调查。

  记者发现,2011年12月至今近三个月,北京市部分小产权房仍处于上涨或涨后价格持平状态,其中以通州、顺义为最。根据价格记载,通州、顺义等地的部分小产权房小区,价格甚至有逼近大产权房的趋势。

  需求之旺

  限购令和高房租下 “北漂”青睐小产权房

  小媛(化名)是个年轻“北漂”,她上班在国贸,住在通州太玉园,一居,50平方米,买价28万元。虽然每天乘地铁单程就要一个多小时,但她很欣慰,几个朋友在她的劝说下也在太玉园置了家业。

  小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在她单位附近租房,仍然是50平方米的一居室,租金要每月3000元,十年就是36万元。但10年后,她仍然没房,而10年后北京房价是什么样子,她不敢想。但她现在少花了8万元,却住上了属于自己的房子。而且将来自己有钱了买了大产权的房子,还能把它租出去挣钱。

  链家地产通州店的中介业务员称,在小产权房的居民中,还有两类“北漂”:一类是根据限购令不能满足本地纳税满5年等条件的,另一类是连小产权房都买不起,只能租的。“对于租户来说,是不是小产权房根本无所谓,人家看的是交通和地段。所以,通州不少地方的小产权房租价一直小幅上升,地段好的甚至每月涨了四五百元。”该业务员表示。

  治理之难

  多方利益交织 卖出后难解决

  一位办理过多起小产权房案件的某法院中层领导表示,建小产权房过程中,某些领导暗中相助是必然的。这位法官表示,在小产权房开发过程中,开发商与村干部属于利益共同体,以村集体名义开发的房地产项目,利润去向往往不清不楚,只有极少一部分分到了农民手中,其中往往隐藏腐败。

  而小产权房一旦全部卖出,强拆极难。“因为涉及众多买房者的利益,极易引发群体性事件。出于维稳考虑,政府开展工作会极其慎重。”该法官说。

  探访之实

  位于通州次渠的玉江佳园,2008年二期开盘时就被媒体曝光。时至今日,玉江佳园还在“搞”,且价格日渐攀高,每平方米均价近万元。

  涨价原因听上去有些“无厘头”:当地居民和房屋中介都在传——“小区5年之内肯定被拆”。所有的房主都坚信“拆迁”是好事,因为政府肯定会给补偿的。一位五十多岁的男房主说:“小区这么多住户,说拆就拆也不给补偿,得有多少人无家可归!政府不敢不补偿。”

  记者从附近的房产中介新月鸿天公司了解到,最近不到半个月,该公司就卖出3套房,其中投资客大有人在。而房主也把“拆迁补偿”作为卖点,提高了卖价。

  曝光多次安然无恙 “管不住”竟成卖点

  2006年10月通州太玉园首次开盘,均价只有2000元每平方米。开盘至今,太玉园已成为北京被曝光次数最多的小产权房小区。但曝光或不曝光,它仍在那里。如今,太玉园已是国内最大的小产权房小区,有数万居民。

  如今,太玉园均价已经涨到6000~7000元每平方米。多名中介告诉记者,太玉园的房主有三分之二是投资客,他们认准了太玉园的“潜质”,多数只租不卖。某中介公司的业务员小王告诉记者:“这儿的居民没人担心产权问题。你上网查查去,这么多年,多少负面新闻,仍然没事!说明什么?将来也不会有事!为什么这小区火?这就是卖点!”

  “严打”小产权房之路

  ■2008年1月 国务院下发通知,指出任何涉及土地管理制度的试验,都不能违反国家的土地用途管制制度;

  ■2009年6月 国土资源部要求各地严查“小产权房”等违法行为;

  ■2009年9月1日 国土部下发通知,再次叫停小产权房;

  ■2010年2月 国土部官员表示,争取年内出台解决小产权房方案;

  ■2011年1月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表示,国土资源系统坚决推进“小产权房”问题清理工作;

  ■2012年2月 国土资源部宣布,今年将选择部分城市开展小产权房清理试点工作。

  专家声音

  建好前就应严查否则越拖越难办

  中国社科院土地与房地产研究室主任李景国痛陈,前几年,国家在治理小产权房问题上频出文件,但缺少督察,以致错失治理良机,造成今天的“小产权房京郊密布”的局面。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郭馨梅表示,要想解决小产权房问题,关键是在房子盖好之前,要下大力气切实地严加查处。房子一旦盖好并售出,会涉及众多百姓利益,再解决难度就会变大。而如果越来越多的小产权房肆无忌惮地出现且已经发展为“成熟社区”,就会有“法不责众”的尴尬。她认为,小产权房的问题越拖越难解决,国土资源部既然此次再下决心,就应该尽快拿出方案,严格执法。

  相关新闻

  北京查处小产权房首追国土干部刑责

  京承高速怀柔梭草村路段出现大量仿古小院,但当地国土部门居然5年视而不见,直到国土资源部挂牌督办,才将违建拆除。日前,北京市国土资源局怀柔分局执法队负责人曹建明,因玩忽职守罪被怀柔法院判处拘役6个月,缓刑6个月。据悉,这是北京市在小产权房查处过程中,首次追究国土部门领导的刑事责任。

  曹建明在法庭上说,最初查办该处小产权房时,主管局长曾指示自己“先放放”。这三个字着实让他揣摩了一阵,最终将查处工作“放”了下来,而且一放就是4年。但案发后领导表示,他没那个意思。

责任编辑:赵国玉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