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房地产调控精细化 全国房价将“稳中有降”

扫描到手机 政策法规 来源:证券日报 发布日期:2012-02-28 08:48 字号:T|T

摘要:进入2012年,房地产调控进入最为关键的时期:完善保障房制度,规范普通商品房市场秩序,扩大房产税试点,成为观察房地产市场是否健康稳定发展的三大标尺。

  进入2012年,房地产调控进入最为关键的时期:完善保障房制度,规范普通商品房市场秩序,扩大房产税试点,成为观察房地产市场是否健康稳定发展的三大标尺。

  近日,记者专访了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教授级高级城市规划师顾云昌,请他就住宅价格、房产税、保障房等问题进行分析。

  2012年房地产调控表述 有三点变化

  证券日报:中央最近多次强调,要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继续严格执行并逐步完善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政策措施,促进房价合理回归。采取有效措施增加普通商品房供给。做好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工作。在您看来,2012年对于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提法,与2011年相比有何不同?

  顾云昌:提法确实有所不同,但总的方向没有变。首先,去年的提法是抑制房价过快上涨,而今年则是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其次,在保障房方面,去年主要讲的是扩大规模,2011年1000万套,2012年700万套的开工量,可以说在数量上确实已经不少了。因此,今年政府更主要的提到了做好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和管理工作。第三,对于商品房的建设,去年的要求主要是提供更多的中小户型商品房,而今年则覆盖到所有普通商品房,达到加快扩大有效供应的目的。总体来看,政府今年对于房地产调控的提法更加精细化和扩大化。

  不要对房产税寄予太多期望

  证券日报: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1年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月环比下降的城市个数逐步增加。到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环比价格下降的城市为52个,比1月份增加49个。您认为2011年的调控是否达到了预期的效果,未来一段时间房价的走势又将如何?

  顾云昌:可以说去年的调控实现了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目标。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越来越多,也证明了调控达到了一定的效果。而对于2012年,预计全国的整体房价将是稳中有降的局面。但个别城市仍将出现小幅上涨的情况。

  证券日报:目前的房地产市场,除了对房价的控制外,保障房和房产税的问题也十分重要。李克强副总理在2月16日出版的今年第4期《求是》杂志就提出,要逐步扩大房产税改革试点。在您看来,2012年房产税是否会扩展到存量房,保障房建设数量的下调又意味着什么?

  顾云昌:2012年中央势必会扩大房产税改革试点,但扩展到存量房短期内还难以实现。具体如何调整税收内容,例如税基等现在也不好判断。就目前来说,房产税的税率偏低,征收范围也较小。对于房地产市场实际影响不大。

  而实际上,世界各国房地产市场的问题主要是依靠金融手段来解决的,房产税只是起到完善的作用。实施房产税最终的目的是用它来取代土地出让金制度。因此,解决房地产问题,不要对房产税寄予太多的期望。

  保障房方面,上面也提到,2011年和2012年2年全部的保障房开工量达到了1700万套。因此,如何建设好、分配好、管理好这些保障房,就成了今后保障房工作的重点。

  如何增加普通商品房供应是今年要面对的问题

  证券日报: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全年房地产开发投资61740亿元,比上年增长27.9%。在您看来,2012年房地产的开发投资会是怎样的情况,住宅的供应量有何变化。

  顾云昌:2012年房地产开发投资额肯定会继续增长,但增速也会像去年一样继续回落。预计全年的增速在15%-20%之间。而由于今年的房地产投资额很大一部分将用于保障房的建设,加之增速下滑,开发商开工意愿也不强烈,因此2012年的商品房供应量也将比往年低一些。

  但同时,中央又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增加普通商品房供给,因此通过何种方式增加供应量,可能是今年政策上要面对的一个问题。

  不少城市对首套自住房政策予以放松,中央并没有干预

  证券日报:此前芜湖推出“楼市新政”,但在中央的干预下,短短几天便宣告暂停。而目前更多的城市则选择对当地楼市进行“微调”,对此您怎么看?

  顾云昌:目前的楼市调控处于敏感时期,因此凡是地方出台的松动政策,都被马上否决。因为一旦这个松动的口子被打开,那么其他地方势必会出现跟风的状况,从而丧失调控以来取得的成果。总体来看,目前中央还在继续巩固房地产调控的成果,没有放松的迹象。

  不过,从地方政府的层面看,因体制等原因,地方政府依靠房地产支撑地方经济发展的需求依旧迫切。尤其是一些因调控导致房地产市场过冷的城市,对当地的经济和财政收入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目前不少城市都对首套自住房的政策予以了放松,中央对这种程度的微调并没有干预。显然,虽然双方因为所处层面不同,导致了一些分歧,但中央和地方其实都希望房地产市场能健康平稳的发展。

  证券日报:您认为2012年房地产市场的总体走势将会如何?

  顾云昌:今年的房地产市场仍然会保持“稳中有进”的态势。其中保障房将发挥很大作用,帮助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实现软着陆。

  记者手记 地方“微调”力保“刚需”

  相比于一些专家认为国内房地产市场将会崩盘的悲观情绪,顾云昌坚持认为国内的房地产市场最终将实现软着陆。而这也是各方面所期待的结果,调控的目的也在于此。

  而为了减少调控政策一刀切造成的影响,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已有北京、上海、杭州、重庆等十余城市楼市出现政策微调,内容涉及限购门槛、普通住宅标准、放宽公积金、税费优惠及购房补贴等。显然,地方政府意图明显,即在不违背中央政策精神的情况下,力保刚需。

  在记者看来,针对首套房政策的放松也确实很有必要。毕竟,调控要打击的是投资性需求,而首套房的业主则应该是政策保护的对象。

责任编辑:赵国玉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