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降息一举三得 缓解“钱紧”推进利率市场化

扫描到手机 房产资讯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14-11-22 00:27 字号:T|T

摘要:中国央行11月21日宣布了2012年7月以来的首度降息,市场并未预料到央行随后会迅速推出降息“大动作”,但此番举动并非无迹可寻。

11月21日电 时隔两年有余,中国央行11月21日宣布了2012年7月以来的首度降息。央行此番大动作,至少可一举三得:其一,缓解再现端倪的“钱紧”局面;其二,引导市场利率和社会融资成本,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问题;其三,推进中国的利率市场化进程。

年末将至,中国银行间系统“钱紧”再现端倪。就在11月19日,中国的银行间市场又传出“钱紧”声音,称有金融机构出现资金缺口,而某银行大额对付当天也出现延迟关闭。

为此,央行官方21日在宣布降息前刚刚表示,受多只新股即将密集发行等因素影响,近日市场短期资金供求和货币市场利率有所波动,因此尽管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充足,但“需要时央行将通过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及时提供流动性”。

市场并未预料到央行随后会迅速推出降息“大动作”,但此番举动并非无迹可寻。

一边是年底周期性的资金紧张期将至,另一边,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刚刚强调“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的政策决心。因此,中国央行一脚踩定“稳健货币政策”不变,一脚又要迈步为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营造“中性适度”货币金融环境。

中国央行有关负责人21日就此表示,此次利率调整的重点就是要发挥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有针对性地引导市场利率和社会融资成本下行,促进实际利率逐步回归合理水平,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这一突出问题,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此外,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也是央行此番降息的目的所在。中国央行相关负责人21日明确说:中国已基本具备将利率市场化改革进一步向前推进的基础条件。

将两年多来的首次降息与利率市场化“进一步向前推进”相结合,央行具体的改革举措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采取非对称方式下调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此更有针对性地引导市场利率及社会融资成本下行。

二是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由基准利率的1.1倍扩大至1.2倍。这是自2012年6月存款利率上限扩大到基准利率的1.1倍后,中国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又一重要举措。存款利率浮动区间扩大后,若商业银行用足上浮区间,则上浮后的存款利率与调整前水平相当。同时,金融机构的自主定价空间也进一步拓宽,可以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三是中国央行此番对存贷款基准利率的期限档次进行了简化和合并,不再公布五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并将贷款基准利率简并为三个档次。这将进一步拓宽金融机构的自主定价空间,提高市场化定价能力,为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创造有利条件。

谈及推进利率市场化的下一步骤,中国央行21日也透出口风:将适时通过推进面向企业和个人发行大额存单等方式,继续有序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同时进一步完善市场化的利率体系和利率传导机制,不断增强央行利率调控能力和宏观调控有效性。(完)

责任编辑:王晶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