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欲取消限购 专家警示地方不能轻易坐不住

扫描到手机 房产资讯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日期:2014-07-22 14:57 字号:T|T

摘要:房企降价的压力有增无减,特别是在下半年,很多房企都将面临最后一搏,“降价抢收”成下半年主旋律。地方政府不能轻易“坐不住”,要有意识地防止限购松绑的反作用—

宁夏银川市一处在建商品房住宅小区(6月11日摄)。7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6月份我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55个,持平的城市有7个,上涨的城市有8个。

房企降价的压力有增无减,特别是在下半年,很多房企都将面临最后一搏,“降价抢收”成下半年主旋律。地方政府不能轻易“坐不住”,要有意识地防止限购松绑的反作用—

苏州、杭州、上海、武汉……在过去的几个月里,不少地方政府一直在放松限购和不放松限购之间“纠结”。尽管限购松绑传言络绎不绝,官方的澄清也纷至沓来,但不可否认的是,限购放松已成蔓延趋势。

尽管时至夏季三伏,楼市却传出阵阵“寒意”。从普涨到普跌的转折,楼市仅用不到半年时间。6月份,中国70个大中城市中,55个城市新建商品房价格环比下跌,52个城市二手房价格环比下跌。被视为“最抗跌”的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楼市也逐步“沦陷”。

随着整体市场的疲软,业内称,目前限购政策或迎来逐步退出的“窗口期”。限购松动之下,下半年楼市将何去何从?

限购松绑传闻此起彼伏

“苏州楼市限购已做调整,90㎡以上住房全面放开,90㎡以下仍按照以往政策执行,目前已开始执行。” 7月21日苏州市住建局正面回复了市场对于限购放开的传言。

这是自2011年3月苏州限购令执行以来的首次调整。另一个正处于限购松绑风口浪尖的城市杭州萧山,也已确定不查档可以购房,新华网记者获悉相关正式文件将于本周出台。

今年以来,限购松绑的传言一直活跃在市场上。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在此前限购的49个城市里,南宁、天津、无锡、海口、温州、呼和浩特、济南、苏州等城市已明确发文或明确表示限购政策已做调整;呼和浩特、济南、无锡更直接表态取消限购。除此之外,福建、长沙、宁波、沈阳、昆明、成都、厦门等城市放松限购的市场传闻也频出。

多位市场人士都认为,接下去将有更多城市松绑或是取消限购,但短时间内,还很难看到一线城市大幅松绑或是退出限购。

限购该松绑还是不松绑?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对新华网记者表示,限购的目的主要是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但目前,投资投机性需求已经占比不高。同时,过去国内楼市的供求是偏紧的,但是近两年,国内楼市的供应增速快于销售的速度,局部地区确实已经供过于求。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家提出了分类调控的方针。因此,是否应松绑或取消限购,也应该因地制宜。

另一方面,市场也预计限价、限贷政策将出现不同程度的松动,楼市松绑风潮正在酝酿。

九成房企销售未达半年目标

限购甚至限贷松绑,也未必就能救市。以往昂昂上行的楼市如今的销售业绩日益难看。

记者整理多家上市房企销售数据以及机构统计报告发现,全国前五十强房企中只有五家企业上半年销售额达到全年目标的50%,能达到40%或以上的房企也只有15家,九成房企的销售额未达半年目标。与此同时,纵观53家已公布中报业绩预告的房地产类上市公司,有22家净利润同比下降,占比超过四成。

尽管千亿房企上半年表现略领先于大市,但不可忽视的是,大多数二三线房企出现明显的下滑势头。在行业分析师看来,上市房企目前面临最大的压力应该是业绩下滑风险。

中原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张大伟认为,由于多数房企半年报压力巨大,预计在认购下滑的情况下,房企降价的压力有增无减,特别是在下半年,很多房企都将面临最后一搏,“降价抢收”成下半年主旋律,“成群结队”的百亿房企和中小房企即将经历一场大浪淘沙的分化。

与此同时,在成交规模大幅下滑的情况下,各地的新增供应却达到了近五年同期的最高水平,并导致不少城市的库存刷新了历史新高,各地均面临严重的去库存压力,出清周期持续延长。

数据显示,2014年6月份,20个代表城市的可售面积达16834万平方米,为2010年来最高水平,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29.6%。出清周期方面,6月份20个代表城市的平均出清周期为18个月,较上月延长1.8个月,较去年同期延长8.6个月。其中北京延长2.7个月至17.6个月,为近年来出清周期的最高水平。

还有一点不容忽视的因素是,随着房地产市场的急速转冷,房企的资金状况也开始趋紧。上半年,房企到位资金增速逐月走低。虽然信贷环境并未显著恶化,但如果房企不能通过降价有效回笼资金,或找到其它有效融资渠道,显然将面临经营困境。

翻看主流房企在年初公布的计划,大部分房企下半年的推货比例都在六成以上,随着新推货加快,下半年的销售进度能否提速,成为其能否顺利冲刺全年目标的关键。

下半年楼市何去何从

今年已有将近20个城市放松了限购政策。但由于供需双方的市场预判已经转向,购房者观望情绪依然浓厚,因此去库存压力不容乐观。

房地产开发投资、商品房销售面积、土地供应量三大数据一般是衡量楼市走势的前行指标,回看近日国家统计局和国土资源部发布的数据,可以发现上半年我国房地产开发、销售及土地供应量均出现了回落的态势。实际上,从年初开始,“量”的指标就已开始收缩,印证了如今“价格”指标的下跌。

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认为,上半年楼市出现回落是市场自身的内生调整需要,也是一种向理性回归的正常反应。

房冷、地冷是否说明楼市“探底”?对此,全国城市地价动态监测组负责人赵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楼市下降还未到“探底”程度。比如,在一线城市和一些区域热点城市,虽然楼市成交量下滑,但价格并未整体下降。他认为,如果没有所谓“救市”,这一下行通道还得继续走上一段时间。

众所周知,地方纷纷救市的一大原因,是今年以来楼市下行的情况下,地方面临着经济下行与财政金融风险的压力。

“地方政府松绑意愿强烈,在楼市降温的情况下,地方政府受制于土地财政压力,松动调控已经成为定局,各地都会有不同角度、不同程度的松绑政策出台。”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说。

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陈国强则向新华网记者表示,地方政府不能轻易“坐不住”,要有意识地防止限购松绑的反作用。他指出,楼市低迷已成事实,楼市的调整期刚刚开始。下半年楼市还会持续调整,房价会继续下行,而且部分城市的下行会更明显。

责任编辑:王彤 关键字:取消限购地方政府救市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