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6万多套保障房被违规分配 广东11464套闲置

扫描到手机 房产资讯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布日期:2013-07-31 09:09 字号:T|T

摘要:保障房建设本来获利就不高,企业兴趣不大,回收成本也十分漫长,政府又很难独自完成这项任务,主要还是需要靠企业来投入,高居不下的空置率,对企业和政府都构成了挑战。

7月30日,海南省审计厅日前公布的《2012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显示保障房建设等方面存在不可忽视的问题,超9000套保障房被闲置。

与此同时,在广东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三次会议上,广东省审计厅提交审议的《关于广东省2012 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指出,在保障房分配和使用方面存在诸多违规问题。有8个市本级、10个县(市、区)358 户在家庭收入、住房等条件超标情况下,仍获得审批享受住房保障待遇,有13个市本级、28个县(市、区)11464 套住房处于闲置。而今年,广州市计划新建和筹集保障性住房1.6万套,目前已完成9033套,占总数比56.5%。

一边是数次调控,却越调越高的商品房房价;另一边是保障房空置率高居不下,资源巨大浪费。

违规激增近8倍

2008年底,中国大力提倡建设保障房,国家也从起初的“重开工量”,逐渐转变为“重建成量”,使得大量的保障房集中入市。随之而来的问题是,保障房质量和分配环节等弊端开始显现。审计署近三年来的报告,也将保障房违规分配逐年上升的事实揭露。

今年6月27日,审计署发布报告称,2012年,中国有11.97万户的收入财产超标或重复享受保障,涉及住房4.18万套、补贴1.74亿元,共发现6万多套保障房被违规分配使用或出租出售。

而对比2010年和2011年的审计报告,可以发现2012年的部分数据较前两年大幅增高。其中,2010年有8654套廉租住房违规租售或另作他用以及分给不符合条件家庭;2011年有2.1万户保障对象存在收入财产超标、重复享受保障待遇、应退出未退出住房保障等问题。

从这三年来的数据得出,违规侵占保障房的情况正在快速增长,涨幅甚至已近8倍。有媒体披露称,大量的公务员“福利分房”和变相侵占保障房,是造成违规分配激增的一大原因。国家应在严格审查保障房申请门槛的同时,废除公务员福利分房制度,抓紧出台住房保障法及建立保障房建设财政公示制度等实质的住房改革制度。

有市场评论人士直言,保障房该保障谁,不该保障谁,如今界限很模糊。一些保障房分配给公务员、企事业单位早已不是秘密。不过,国家层面也开始重视此问题。在2012年底的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再次强调,保障房信息要公开。

保障房也愁“嫁”

建设保障房的目的是为了实现普通百姓的“安居梦”,然而这个普通百姓眼中的“香饽饽”却被市场无情地打入冷宫,据了解,保障房“难嫁”现象在全国十分普遍。

2012年,河南省审计厅审计报告披露,被调查的6个省辖市2009年至2010年共建成廉租房1.6万套,其中空置8215套,空置率高达51.3%;同时存在违规分配保障性住房和发放廉租房补贴,6个省辖市共有4390户违规享受保障性住房政策相关待遇。同样是去年,上海市人大专项监督组调查发现,大型居住社区的入住率不容乐观,同时,上海公共租赁房所处位置和租金缺乏优势,也难以将租赁人群吸引到大型居住社区。

相似问题在全国各地重复上演。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保障房空置率高主要有几大原因:第一,相关配套设置不全,交通不便,因为贫困家庭对交通成本和便捷性的考虑会更多,尤其是学校、医院等配套跟不上;第二,市场上,经济适用房和商品房的价差优势不足;第三,保障房门槛过高。

“这主要是政府方面的问题。”分析师薛建雄对此分析,保障房空置率高是因为供需不匹配,结构性问题比较突出所致,政府的规划太过理想化,而不是走市场化的道路。薛建雄坦言,拿上海来说,如果100个人需要保障房,其中70个来自外地,但是被排除在外,剩下30个,却有28个不愿意去住,因为上海本地人都有一定的生活根基,对于生活、工作环境、交际圈都有要求,获利达不到一定程度,不会轻易改变,而最后就剩下2个人去住,所以入住率很低。

更多考虑外来人员

事实上,保障房建设本来获利就不高,企业兴趣不大,回收成本也十分漫长,政府又很难独自完成这项任务,主要还是需要靠企业来投入,高居不下的空置率,对企业和政府都构成了挑战。

为此,保障房问题研究专家朱亚鹏向媒体建议,保障房建设应该跟旧房改造等结合起来,不应把保障房都放在郊外。保障房分配方面,应该跟其他社会保障政策如关心残疾人等政策相结合。尹伯成甚至一针见血地指出,空置率这么高,建了没人住,百姓得不到实惠,最后成了政府的面子和摆设而已。

薛建雄认为,房子分不出去,企业收不回钱,高空置率会使保障房的开发模式出现问题,他直言,“政府现在在这方面面临的压力也很大”。

至于今后如何调整,尹伯成认为,保障房的问题是多方面造成的,到了出台针对性调整政策的时候了。

对此,薛建雄认为,政府需要多方面筹集房源,让房源覆盖面更广,可以考虑购买商品房来推动保障房建设。另外,要放开门槛,政策需要更多地考虑外来人员,他们是需要保障房的主要群体,应该向他们开放。在建设上,更多地将经济适用房改成出租方,并允许多人合租。

责任编辑:霍艳霞 关键字:保障房分配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