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税收再度“捆绑”地方财政

扫描到手机 房产资讯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发布日期:2013-07-18 06:20 字号:T|T

摘要:新城镇化的趋势下,不同区域不同级别的城市,房地产依旧有很多机会,依旧是支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

国家统计局7月15日发布“2013年1-6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显示,前6月全国房地产行业在开发投资、新开工面积、销售情况及资金状况方面均呈现出增长态势。

新城镇化的趋势下,不同区域不同级别的城市,房地产依旧有很多机会,依旧是支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

记者调取东中西不同省份的上半年财政税收数据显示,在房地产税源的有利开拓与支撑下,地方多省的财政状况基本好于中央财政。

上半年全国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6722亿元,同比增长46.3%。这一数据与去年上半年相比变化较大,去年上半年收入同比下降了27.5%,而这部分钱基本也留在地方。

来自于房地产行业的税收相当大一部分截留在地方,正由于全国经济尚未回暖,地方房地产行业的增量带来的税收,稳住了地方税收体系,多地地方税收增量均高于中央财政。

以记者目前获知的不完整信息来看,沿海的上海上半年财政收入增幅为8.7%、浙江为11.5%、广东增幅16.3%、江苏增幅13.2%,基本上均高于中央财政。明显的对比背后与当前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贸易需求萎缩、房地产市场出现回暖等因素密切相关。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此前表示,地方财政收入增长,主要是前几个月房地产市场交易额大幅增加,带动相应税收增加。半年属于地方财政收入的营业税增长12.9%,地方其他税种如契税和土地增值税,收入分别增长39.8%和28.1%。

以山东省为例,山东在7月初的上半年经济形势调度座谈会上宣布,上半年公共财政收入2536.65亿元,完成预算的54.8%,比去年同期增长12.5%。

在年初之时,由于担心国五条对后市购房有很大的阻碍。全国大部分城市的楼市成交量明显放大,在山东也是如此。山东的诸多城市对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又陷入新一轮的“依赖”。

而在当日的发布会上,山东省财政厅的一位主要领导并不避讳这一形势:上半年全省来自房地产业各项税收总计432亿元,增长56.7%,增收156.3亿元,占全部收入增收额的53.7%,若剔除房地产税收影响,上半年全省税收仅增长10.3%。

“现在看来,房地产一直将是城市经济发展的支柱,原来以为前一届政府慢慢在剔除经济对于房地产的依赖,但是到目前,这一现象并没有得到转变,反而在每一轮经济不景气的时候,依旧要依靠房地产的拉动。”江苏苏鼎房地产研究所长宋坚对本报表示。

对于江苏而言,虽然经济发达,但在这个外向型经济的省份而言,尤其碰上了内外经济环境的波折,对于地产的依赖就彰显出来。

6月末,自江苏税务部门的报告称,今年全省房地产业对地方税收的贡献率持续上升,前5个月房地产及相关行业的税收收入达到72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5%,拉动整个地方税收入增长5.2个百分点,对地方税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4.7%。

而随着6月份的数据即将公布,江苏上半年在房地产及相关行业的税收收入将轻而易举突破800个亿。

责任编辑:赵慧娟 关键字:房产税地方财政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