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球拍片 地产商争入文体产业

扫描到手机 房产资讯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日期:2013-05-27 08:41 字号:T|T

摘要:上周,佳兆业在刚接手的深圳大运中心体育馆“玩摇滚”,继踢球、拍片、开院线后,为近年来地产商热衷跨界搞文化的趋势又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文体产业一直是投资高回报周期长的行业,有业内人士称地产商搞文化有“烧文化钱省广告费”之嫌疑。专家则认为,地产对接文化,对于二者都是福音。

上周,佳兆业在刚接手的深圳大运中心体育馆“玩摇滚”,继踢球、拍片、开院线后,为近年来地产商热衷跨界搞文化的趋势又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文体产业一直是投资高回报周期长的行业,有业内人士称地产商搞文化有“烧文化钱省广告费”之嫌疑。专家则认为,地产对接文化,对于二者都是福音。

5月中旬,佳兆业高调在其刚刚接手运营百日的深圳大运中心体育馆举办了中国摇滚界的盛事——迷笛音乐节,创下音乐节单日票房破3万的纪录。随后,该体育馆在上周又迎来了2013“佳兆业杯”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佳兆业进军文化行业的风头初显。

对此,佳兆业集团董事局副主席孙越南在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体育文化产业占全国GDP总量0.5%左右,不到1%,所以我们认为未来的文体产业链的发展和盈利空间是非常大的。”

 趋势:

  地产商热衷“不务正业”

佳兆业并非地产商进军文化产业的“先行者”,此前,已经有不少知名房企早就进入了文化领域,首屈一指的,自然是万达集团。

万达2005年起开始投资文化产业,目前,万达文化集团已经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文化企业,已经涉足9个行业,包括电影院线、影视制作、演艺、科技娱乐、主题公园。去年,其斥资26亿美元并购了美国AMC影院公司100%股权,变身全球最大院线运营商。其董事长王健林在近期公开对媒体表示,万达将在5年内使文化产业年收入翻一番,2020年万达商业地产的收入比重将降到50%以下,彻底实现转型,全面进军文化产业。

而体育方面也早有先例在前。早在1998年,绿城集团董事长宋卫平就开始投资足球。2000年以后,万达、富力等多家房企陆续“抄底”冠名球队,曾有报道称,16家中超俱乐部中,有13家俱乐部的老板要么是纯房企,要么涉足房地产。中超联赛成为名符其实的“房企足球联赛”。

 风险:

  文体业投资高回报慢

即使有万达的成功在前,已经在文化界浸淫的地产商们绝大部分依然对于盈利情况绝口不提。而在文体业内人士看来,这个市场投资高、回报周期长,风险不可小觑。

电影行业资深人士邓先生说,“虽然目前国内的影院数量还远比不上发达国家,但是从局部来看,一线城市开始趋于饱和。以广州为例,从院线的数量、屏幕数、座位数以及当前的消费能力来看,现在进行影院投资的风险相当大。”

广州金逸院线总经理许斌彪也表示,近年来,受经济大环境影响,地价、租金、人工等各种成本均上升。尤其是当前电影业的火爆,使得更多资本涌入,使场地竞争加剧,无形中又推高了租金水平。此外,进入数字放映时代后,放映设备更新加快。上述因素都增加了自建影院的成本压力。

邓先生则表示,10年前他经手在广州投资建设的影院一般3年可以回收成本,最快的甚至1年半,但现在通常要5年。

而体育界人士李先生表示,运营一个中超足球队,少说一年也要三五千万元,如果要出成绩,动辄投入上亿元,而且“基本没啥现金回报”。而运作场馆更是亏多赚少。据介绍,佳兆业将对大运中心进行升级,并完善配套,满足相关赛事市场化运作需求,预计投入不少于6亿元。而孙越南在接受采访时坦言,根据其做的前期调研,34个省会城市的运动场馆的经营几乎95%以上都是亏损。

  收益:

  高曝光率节省广告费

但是,由于文体产业社会关注度高,在文化体育上的投入并非白费。一位运作中超球队的地产商内部人士就曾经私下和记者表示,每踢一场球,都可以在各家报纸的体育版面占据半个版左右的版面,同时多家电视台甚至央视都会转播,高密度的“曝光率”并非其他手段可以比拟。

责任编辑:赵慧娟 关键字:地产商文体产业邯郸房产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