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税试点传言再起 社科院建议征存量房房产税

扫描到手机 房产资讯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3-04-28 16:57 字号:T|T

摘要:怕受到个税政策影响,各地二手房在三月份出现成交高峰。如今,各地出台新国五条细则已有一个月的时间,但从各地的市场反应来看,政策的落实情况却显得颇为平静。而近日,房产税试点扩围的传言再次充斥网络,上海社科院近日发布的一项报告建议上海尽早开征存量房“房产税”。

怕受到个税政策影响,各地二手房在三月份出现成交高峰。如今,各地出台新国五条细则已有一个月的时间,但从各地的市场反应来看,政策的落实情况却显得颇为平静。而近日,房产税试点扩围的传言再次充斥网络,上海社科院近日发布的一项报告建议上海尽早开征存量房“房产税”。

 多地个税政策按兵不动 四月二手房交易企稳

截至4月26日,共有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深圳、合肥等30余个城市发布了各自的地方细则。但其中,广州在地方细则中并没有明确提出要执行房屋转让个人所得税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只提出将严格执行国办发〔2013〕17号文(即“新国五条”)。而南京、杭州、宁波、深圳、福州等地的细则并都未提出20%所得税的执行办法。

而在这些城市短暂的政策落地空窗期,政策预期不明,新盘忙推新,二手房市场量价企稳。

据新华日报的报道称,南京楼盘密集推盘,唯恐受到受到即将出台房产税政策和20%个税政策传言的影响。

直至4月初,备受市场关注的广州20%重税虽仍未有细则出台,但从中介机构的数据反映来看,尽管重税的靴子未落,但市场未再出现赶“新政末班车”的现象。量跌价却“企稳”。但从目前的形势看,买家们普遍期望新政带来楼价下行的愿望已经落空。

而在深圳,尽管个税政策细则未出台,不少购房者已经将目光投向了新房市场。南方日报的报道称,一位置业顾问表示“在目前的政策环境下,二手房20%个税的细则仍都有可能落地,依然是悬在头上的,而购买新建商品房则没有这一顾虑。”

尽管各地20%个税落地实施情况不同,但业内对该政策仍然议论不断。4月25日,中国社科院发布了2013年《房地产蓝皮书》,其中认为“如果严格执行20%个税政策,将可能造成房价大幅攀升。一方面,在刚性需求推动下,二手住房价格将在原有价位上税负加成直接推高二手房价,而二手房价增长对新建住房定价形成参照上涨效应;另一方面,部分原本在存量住房市场实现的刚性购房需求被迫进入新建住房市场,造成新建住房供需压力,形成需求拉动型的新建住房价格增长。”

对此,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有不同的看法,他表示:房价是由供需决定的,个税的出现肯定会影响供需,购房者在叠加其他政策的影响下,会抑制购房需求。现在的市场情况下,个税不可能完全由买方承担。卖方也必然要承担部分。

 上海社科院建议开征存量房房产税

20%个税政策出台之后,近日,关于杭州、南京即将开征房产税的消息在网络中盛传,4月23日晚间,国税总局人士称,房产税试点通知暂未出台。而房产税试点传言再起,仍然备受关注。

上海社科院日前发布的《2013年上海经济发展报告》预测,在目前宏观调控的政策背景下,今年上海房地产市场将保持基本稳定,房地产投资继续稳步上升。报告建议,上海一方面要继续加快住房保障建设;另一方面,要对房价回暖有一定政策储备;尽早开征存量房“房产税”。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则认为,十八大之后,房产税已经走出上一个年度的“观察期”,试点范围扩大的可能性和执行速度将明显提高。在具体征收方式和税率问题上,两个试点城市也已经提供了充足的参考,但后续开征的城市不排除会有因地制宜的创新性和差异化。

责任编辑:赵慧娟 关键字:房产税试点邯郸房产存量房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