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石屹:只要政府不出离谱政策 房价不会暴涨

扫描到手机 业界观点 来源:凤凰网 发布日期:2013-04-27 14:21 字号:T|T

摘要: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与他的好朋友任志强不同,虽然私交不错,但他从未站在任志强房价暴涨论的这边。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潘石屹称:“从现在中国楼市的情况看,房价不会暴涨”,他又补充:“只要政府不出台离谱的调控政策。”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与他的好朋友任志强不同,虽然私交不错,但他从未站在任志强房价暴涨论的这边。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潘石屹称:“从现在中国楼市的情况看,房价不会暴涨”,他又补充:“只要政府不出台离谱的调控政策。”

房价不会暴涨

潘石屹认为自己作为最早下海的一批人,也是深入市场的一批人,对于市场动态比较敏感。“但也不能把自己当做市场的神仙,每次直觉都很准。”潘石屹基于现在的市场情况,做出的预测是:房价不会暴涨。

“如果政府没有太离谱的干预,中国的房价暴涨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潘石屹解释,今天中国人均家庭拥有房屋套数为1.06套,人均住房面积来说为30多平米,相较于五六十年代的5平方米、改革开放初期的7平方米,已有大大的改善。“现在不是房子非常短缺的年代。”另外,潘石屹指出,现在开发商建房能力、土地储备能保证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市场供应:“能够建到五千万平方米以上房子的开发商有一大批。”

潘石屹认为目前盛传的“房价暴涨论”是一种人为制造的恐慌。“第一,中央又出台了厉害的调控政策,可能最严厉的政策就是对应最厉害的上涨;第二,不断强调中国人多地少,每次都会强调中国缺地、缺房子”,潘石屹并不认同这种看法:“其实我认为这都是假象,人均住房面积已经有三十多平米,是不应该有这样的恐慌的。”

与鼓吹“趁早买房”、“恐慌入市”的专家不同,潘石屹认为从政府到开发商再到购房者,所有人的心态都应该放松:“不要再鼓吹还有更严厉的政策,更严厉的政策针对什么?就是房价的更快上涨。”

行政不应干预市场太多

潘石屹提到“政府不出台更离谱的调控政策,房价就不会暴涨”,在调控措施与市场的关系上,潘石屹站在了市场这边。他将行政干预比作缰绳:“用缰绳去拉火车是拉不住的”。

潘石屹在采访中提到,目前十八大提出的大方向、或是今年两会期间李克强答记者问环节,都透露出一种信息:靠行政干预这只手再不能去干扰市场了,而是要更多地让市场自己发挥作用。

“不止房地产行业,整个经济领域,如果再不用市场经济的办法去玩是玩不下去的”,潘石屹认为最近出台的房地产政策就欠妥:“行政手段认为我可以控制房价不上涨,但带来的结果是成倍的人离婚了。”

潘石屹做了个很形象的比喻:“你可以用一个缰绳把马拉回来,而现在中国经济的体量那么大,用缰绳去拦一辆火车是拦不住的。”潘石屹对接下来行政调控的转向是乐观的:“不是盲目的乐天派,而是再这么玩(指行政干预过多)实在玩不下去了。”  

责任编辑:赵慧娟 关键字:潘石屹房价暴涨政策邯郸房产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