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春日,漫天飞絮又扰民

扫描到手机 本地新闻 来源:邯郸晚报 发布日期:2013-04-16 14:38 字号:T|T

摘要:他患有过敏性鼻炎,每年飞絮的季节,自己的老毛病就犯了。喷嚏连连,鼻涕眼泪一起流,苦不堪言。而市民程女士也表示,春天正是传染病的高发期,飞絮飘得到处都是,感觉很不卫生,希望园林部门能想想办法治理一下。

打开昨天的《邯郸晚报》,映入眼帘的一张漫天飞絮图片,让很多人感同身受。上周六34℃的高温天气,让漫天的飞絮更加恼人。近几天,本报新闻热线接到众多市民询问,有何办法能彻底解决飞絮扰民问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几天,为应付飞舞的杨柳絮,很多市民已是口罩、墨镜的全副武装。面对路面上的飞絮,保洁人员根本无力清扫,只是将飞絮集中扫到路边。路过“雪堆”的行人,纷纷掩住口鼻低头快步通过,但也难免在头发、衣服上沾些飞絮。

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他患有过敏性鼻炎,每年飞絮的季节,自己的老毛病就犯了。喷嚏连连,鼻涕眼泪一起流,苦不堪言。而市民程女士也表示,春天正是传染病的高发期,飞絮飘得到处都是,感觉很不卫生,希望园林部门能想想办法治理一下。

针对市民集中反映的飞絮漫天问题,记者采访了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陈龙告诉记者,园林部门对飞絮也非常头疼。四月份飘絮儿的主要是杨树和柳树,杨树和柳树属于雌雄异株,飘絮的实质是附着在种子上的绒毛在种子成熟时自然脱落飘洒的生理现象。气温升至15℃至28℃,是杨柳飘絮的盛期。并且凡是飘絮严重的都是有种子的雌株,雄性植株就少有或者没有这种情况发生。

据了解,近年来,其他城市采用给杨树和柳树树干注射“抑花一号”和柳树的“高接换头”技术,来抑制飘絮,但效果并不好。我市从2000年开始,就对飘絮的杨树和柳树开始治理,逐步对主城区的21条主次干道上的行道树种进行更换。截止到去年,东柳大街最后一批柳树也更换成了雄株柳树。经过十多年的治理,飞絮的杨柳行道树已经全部淘汰,取而代之的是法桐、国槐、枫杨等树种。公园、游园和一些道路两旁的杨柳树林也更换了飞絮少的雄株。这几年虽然也是满天飘絮,但是相对前几年来说确实少了许多。这些天城市里漫天飞的杨柳絮,主要是城中村、老式庭院和环城路种植的杨柳树,天干风大造成主城区絮儿漫天飞的现象。但这些树木分布比较散,并且也不属于园林局管理,所以治理起来很难。目前,园林部门正在向上级部门积极反映此事。

陈龙说,杨柳絮一般飘半个月左右就会逐渐消失,而更让人头疼的是随之而来的法桐种子。随着气温的升高,很多法桐上的圆球状的种子球就会纷纷坠落,一摔几瓣,里面黄色的带毛的种子就会分散开来。这些种子粘到皮肤上刺痒难忍。但很多行道树上的法桐是无法淘汰更换的。比如中华大街等道路上的法桐,很多树木已有50多年的历史,一到夏季形成的林荫大道,已经成为了邯郸标志性的景色。为此园林部门这几年也采取了相关措施,比方说有一种叫“少球果”的新品种法桐,它的种子很少。曾经园林部门就在这些法桐上嫁接了“少球果”,可是效果并不理想。因为这些树生长的年头久,枝繁叶茂对于外来的“欺生”,所以嫁接的树种没多长时间都死去了。目前,我市新建街道的行道树一般都种植“少球果”。而对于这些历史悠久的法桐,市民还应以宽容心去对待,毕竟这些绿树给大家带来了美丽的风景和清新的环境,它们记录了邯郸的历史,保留下来,也是在保留这座古城的深厚文化历史

责任编辑:牛萌萌 关键字:邯郸房产邯郸置家网春天扰民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