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3月房租暴涨8.4% 学者称仍有上涨空间

扫描到手机 房产资讯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日期:2013-04-12 08:15 字号:T|T

摘要:北京3月CPI上涨3.6%,尽管与上月相比涨幅下降,但与全国2.1%的涨幅相比依然高出不少。昨日,北京市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北京CPI走势与全国保持一致,涨幅较高的原因,主要是因为房租猛涨。

3月房租涨8.4%助推CPI涨3.6%

远高于全国CPI2.1%的同比涨幅;房租上涨是主要原因,一季度房租同比涨幅达到9%

北京3月CPI上涨3.6%,尽管与上月相比涨幅下降,但与全国2.1%的涨幅相比依然高出不少。昨日,北京市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北京CPI走势与全国保持一致,涨幅较高的原因,主要是因为房租猛涨。

食品价格仍为拉动CPI上涨“主力军”

昨日,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3月份,北京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3.6%,环比下降0.5%。与上月相比涨幅分别下降了1和2个百分点。其中,环比指数达到了2012年7月以来的新低。

据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新闻发言人邢志宏介绍,在3月份3.6%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中,上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影响1.9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影响1.7个百分点。

从分类别价格看,食品价格仍是拉动CPI上涨的“主力军”,同比上涨3.4%,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0.98个百分点。

但猪肉价格下降4.8%,影响CPI下降约0.08个百分点。蔬菜价格下降12.9%,拉低3月份CPI走势,影响CPI下降约0.31个百分点。

尽管同比上涨,但环比看,食品类价格下降不少。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于秀琴表示,2月由于春节因素,CPI涨幅包括蔬菜涨幅较高,但3月由于季节性因素等影响,蔬菜等食品价格普遍下降,所以CPI涨幅不太高。

房租涨导致北京CPI高于全国

在影响CPI走势的因素中,居住类价格排第一。受4月份实行的“国五条”北京细则影响,不少市民选择租房,或导致了租金上涨。

统计数据显示:连续几个月来,房租价格逐渐上涨。3月份,同比涨幅达8.4%,环比涨幅达13%。数据显示,一季度房租同比涨幅达9%。

此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3月CPI上涨2.1%,北京与之相比涨幅依然偏高。对此于秀琴表示,北京CPI走势与全国是一致的。导致北京CPI涨幅较高的原因,主要是由于房租价格所致,近来涨幅比较高。

知名学者马光远表示,相对于北京的房价而言,北京的房租依然有上涨的空间。当前要治理房租上涨,必须要先解决房价畸高的问题。

■ 释疑

3月房租为何猛涨?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3月份北京住宅租赁市场继续量价齐涨,租客主要是进城务工人员及其到期换租情况,集中于春节后,供需比达到了1:7.6。另外,由于2月春节及2月有效工作日短,环比基数小,故本月成交量环比大幅增加。在租金方面,价格继续稳中攀升。春节后租赁需求集中释放,租金价格也水涨船高;另外,CPI、居住价格指数等经济指标居高不下,房价持续上涨,业主上调价格的积极性较高。

此外,3月份全国主要城市楼市均出现明显成交量上涨,北京、上海等城市二手房成交均创造或者接近了历史纪录,导致租赁房源短期出现明显减少,影响了3月份租赁市场的供需,导致在3月份的租金同比环比涨幅均远超去年。

张大伟认为,进入4月,虽然租赁需求继续维持高位,但楼市成交萎缩,之前买卖市场的部分房源将进入租赁市场,供需情况将逐渐稳定。成交价格方面,租金价格继续上涨动力不强。

责任编辑:赵慧娟 关键字:房租暴涨上涨空间邯郸房产邯郸二手房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