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40万m2重大隐患违建率先拆除

扫描到手机 房产资讯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日期:2013-03-29 08:39 字号:T|T

摘要: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刚昨天表示,北京从昨日起启动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行动,目标是坚决遏制新生违法用地、违法建设,实现违法用地、违法建设零增长。

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刚昨天表示,北京从昨日起启动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行动,目标是坚决遏制新生违法用地、违法建设,实现违法用地、违法建设零增长。同时,分阶段逐步拆除历史遗留的违法建设。“要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拆除。”

建立区县违建台账

陈刚说,各区县政府要摸清辖区内历史遗留违法用地、违法建设情况,建立区县台账。各区县政府要组织启动拆除工作,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分阶段定任务,积极稳妥逐步拆除上账的违建,首先要拆除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违建。

市政府将成立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行动工作指挥部,相关部门和各区县政府为指挥部成员单位。区县主要领导作为本地区专项行动的第一责任人,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具体落实制止和拆除违建工作。

先拆存安全隐患违建

“这些违法建设是不同历史阶段发展的产物,成因复杂,必须根据其发生时间、所处位置、现状用途等情况进行分类处理,采取多种方式逐步拆除。”北京市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行动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王玮表示。

王玮说,从昨日起,北京将花3个月时间,重点拆除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违建。经过排查,北京违建中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约有140万平方米,相当于近400栋随处可见的红砖楼,涉及人口达到六位数以上。

王玮并没有避讳谈及大兴区旧宫镇违建房屋起火、朝阳区十八里店在建违建坍塌等安全事故事件。他表示,之所以率先拆除存在安全隐患的违建,也是对在北京工作、居住的人口生命安全负责。

随后,从今年8月到明年7月,各区县政府将按照拆除计划,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拆除上账的违建。

在农村集体土地、农民宅基地上,在市属企事业单位用地内、低密度居住区中已经形成了大量的违法建设,全市河道、行洪区中也存在相当数量的违法建设。经过排查,我市违法建设中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约有140万平方米,必须尽快拆除。 ——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刚

现状

别墅豪宅近八成存在违建

小区顶楼私自盖阳光房、一楼占公共绿地建房;看着外地人口增多,就私自圈地盖房出租;整个区域要拆迁,就赶紧把宅基地内外都盖上房以多要拆迁补偿……这些违法建设行为,历年来在北京屡见不鲜,甚至已经成了困扰城市乡村一体化发展的痼疾。

北京市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行动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本次重点整治的违法建设,是指毫无手续就建造的,既包括一些既有建筑扩建出来的面积,也包括直接从平地上盖起来的整栋建筑。

数据显示,改革发展数十年间,北京集体建设用地大幅度增加,形成了大量效益低、收入少、人口聚集的低端产业。这一区域中,出现了大量存在安全隐患的违建出租房。

同时,根据现有数据,全市221个低密度居住区、也就是一些别墅、豪宅社区中,有173个存在不同程度的违建,占到了整个社区数量的近80%,而这些小区中,已经锁定的违法建筑合计共有10381栋。

第三种,则是旧城、农村宅基地和市属企事业单位用地内已经形成的违法建设。这位负责人说,这种违建数量非常大,也是本次专项行动的整治对象。

治理、拆除违建,几乎已经是北京近年来每年都要提到的社会治理工作之一。但这位负责人坦言,经历多年治理,北京还是出现了违建数量“一降一升”的奇怪现象。所谓“一降一升”,是指虽然全市的违法占地、违法建设普遍下降,但由于新建违法建设在一些地区仍屡禁不止,历史遗留的违法建设数量巨大,区域违建数量有所增长。

“所以在这次行动中,一定要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拆除,遏制新生违建增长。”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实现零增长之后,北京还将逐步开始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追访

监察机关将介入问责

2010年,北京就建立了制止和查处违法用地违法建设联动工作机制,其中除了规划、国土、建委等部门将对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进行联动拆违以外,区县政府也以签署责任书的形式承担了具体工作,发现的违建将由区县负责直接拆,拆除不力的区县将被问责。

此次专项行动中,问责机制是否会更有效?

“这次拆违专项行动,是近年来力度最大的一次,对执行部门、个人的考核也会更加严格。”相关负责人表示,指挥部办公室将负责汇总制作全市违法用地违法建设总台账,包括违法建设的地点、面积、经营性质和责任人等内容,并制定拆除违法建设的工作标准。

区县将负责对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制止和查处违法建设工作的领导、监督检查与考核工作;在区县执行过程中,监察机关还将主动介入,加强对专项行动进展情况的监督,启动约谈、诫勉谈话等行政问责机制,严格责任追究。

【措施】

1 专门队伍“劝拆”、“帮拆”

市规划、城管、国土、住建、安监等部门和各区县、乡镇政府向社会公布违建举报电话,并安排专人值守,对举报进行登记、调查、处理。各区县、乡镇政府将组织专门队伍,负责发现、制止和拆除违法建设。对新发生的违法建设,将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采取“劝拆”“帮拆”措施,坚决拆除。

2 违建工地立即查封

对正在建设中但需认定的违法建设,城管执法局将组织规划、建设、国土等部门共同到现场进行核实,认定后将立即查封施工现场。公安部门也将配合查封工作。各区县、乡镇政府、居委会、村委会、物业企业将加强监管,禁止违法建设的施工人员、材料等进入辖区。

3 存违建房屋不得交易

对于已经发生违法建设的房屋,将由城管执法局通知住建委,采取限制房屋产权登记、抵押等措施,督促违法建设的产权人主动接受处理。据介绍,存在违法建设的房屋将被“冻结”,房屋交易、过户等均无法办理。

市住建委还将对物业企业不履行巡查、制止、报告职责和参与违法建设的企业及从业人员依法处理。市规划委对为违法建设提供服务的设计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理。

4 新增违建断水断电

公安、消防、工商、文化、商务、质检、卫生等部门将停止办理新增违法建设的生产、经营许可等手续。这意味着,公司使用违建将无法注册,也无法取得任何资质。同时,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等单位停止为新增违法建设提供相关服务,对已有的违法建设逐步停止服务。

5 违建拆迁禁止补偿

获知了即将要拆迁的消息,抢建一批违建以获取高额拆迁补偿,这样的行为今后将无法奏效。此次方案中明确,对经有关部门认定为违法建设的,在进行拆迁时一律不给予补偿。

责任编辑:赵慧娟 关键字:北京违建拆除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