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日美等国年轻人也无力买房

扫描到手机 业界观点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日期:2013-02-18 10:48 字号:T|T

摘要:“80后”在“蜗居”并非澳大利亚的独有现象,日本、美国等国的年轻人也大多承受着无力买房的经济压力。

在悉尼市中心鳞次栉比的商业楼宇间,穿插散落着一些公寓楼。由于生活和交通较便利,很多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居住在这里。他们通常是几人合租一套几十平方米的公寓以减轻经济压力。在悉尼这个国际化大都市里,澳大利亚的“80后”们正经历着“蜗居”生活,在追求事业发展的同时忍受着高房价之痛。

《国际住房可负担报告》将澳大利亚30个城市的房价划入“严重难以承担”之列。悉尼高居国际最昂贵住房市场排行榜第三名,墨尔本则位列第七。房价攀高导致生活成本急剧上升。经济学人智库发布的2013年全球生活成本指数排行榜显示,悉尼与墨尔本分列全球第三和第五。然而10年前,全球生活成本最高的前50个城市中没有一个澳大利亚城市。

过去几年间,澳大利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矿业繁荣期,外国资本不断涌入,澳大利亚货币体系膨胀,宽松的信贷环境引发房地产市场价格上涨和消费繁荣,导致澳大利亚近年来的住房价格水平飙升50%以上。此外,澳大利亚在过去几年实行较为宽松的移民政策,吸收了大量移民,对住房的刚性需求增加,不断推高房价。

对步入社会不久的澳大利亚“80后”而言,经济发展在创造出工作机会的同时,也给他们带来巨大的生活压力。澳大利亚的高福利背后是无处不在的高税收。年薪在4万至8万澳元之间(1澳元约合6.42元人民币)的年轻人,个人所得税的纳税比例高达32.5%。与此同时,他们还要为每日的衣食住行缴纳10%的消费税。如此计算下来,每月一二千澳元的房租或房屋贷款,自然让澳大利亚“80后”们苦不堪言,心中“居有其屋”的梦想也只能让位于几人合租一套公寓房的现实。

“80后”在“蜗居”并非澳大利亚的独有现象,日本、美国等国的年轻人也大多承受着无力买房的经济压力。究其原因,既有政府政策难以适应高速发展的社会经济的缘故,也有诸如高福利高税收这样的收入分配结构性缘由。然而,高昂的房价和生活成本并未阻挡年轻人奔向大城市的步伐,因为压力本就与机遇并存。

责任编辑:赵清涵 关键字:年轻人购房澳大利亚蜗居邯郸房产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