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淮:楼市调控不是调房价 限购何时取消不重要

扫描到手机 业界观点 来源:八百家 发布日期:2013-01-24 08:57 字号:T|T

摘要:每次的政府工作会议中总有几个坚定不移,2012年全国坚定不移的贯彻执行房地产调控政策,虽有个别地区耐不住寂寞,顶风作案,但均被果断的制止。

每次的政府工作会议中总有几个坚定不移,2012年全国坚定不移的贯彻执行房地产调控政策,虽有个别地区耐不住寂寞,顶风作案,但均被果断的制止。关于2013年楼市,住建部已经明确表态坚持楼市调控政策不动摇,那么除政策面外,还有新一年的房地产市场发展还有哪些毫无悬念、坚定不移的呢?2013年1月22日,在2012年西安房地产市场发展及2013年形势预警分析会上,中国城乡建设经济研究所所长陈淮对于2013年的楼市发展脉络给出了四个坚定不移。

陈淮:请注意,我没说把房价调控降低百分之多少为坚定不移

早在2009年,陈淮在某论坛时就表示,如果按照中长期战略发展,中国房地产战略发展毫无疑问地还有20年到30年的辉煌期,不存在可不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也曾放言,预测房价是复杂的事,也是简单的事。但无论这件事多么简单,陈所长都不愿妄下论断、落人口舌。在此次2012西安房地产市场年度报告会上,陈淮一再强调:“请注意,我没说把房价调控降低百分之多少为坚定不移。”

撇开房价不谈,那么对于2013年楼市,陈淮这位房地产研究学者又给我们透露了哪些发展动向呢?

2013年房地产调控的第一任务不是调房价

陈淮认为,2013年房地产调控的第一位的任务,不是调房价,而是维护国民经济的稳定运行。比如2012年稳增长,无论是财政政策还是货币政策,对房地产业影响均非常大,但这些政策的决策依据,不是房地产业,而是国民经济自身运行的稳定程度,也就是CPI,物价,增长速度和就业等这些数据的问题。

2013年将收紧货币供给控制信贷规模

2013仍然是房地产坚定不移地服从国民经济稳定运性的要求,而其中的麻烦在于通胀与否?陈淮认为,2013年,国民经济稳定与否,通货膨胀是否卷土重来?只有1/4取决于宏观调控政策,3/4取决于外部因素。2013年美国欧盟等发达国家预期的调控政策,是紧财政松货币,中国是紧货币松财政。所谓紧货币,是相对紧缩,即去年末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说的稳健货币。在通胀这种潜在威胁,有可能卷土重来的时候,陈淮认为利率向上,收紧货币供给,以及控制信贷规模,仍然是可以预期的政策。

限购何时取消?陈淮:这个不重要

对于开发商、购房者普遍关注的限购何时取消的问题,陈淮认为,在中国城镇化过程中,在一个比较长的历史时期,房地产供不应求将是长期总趋势,优先让那些住房困难群体,低端群体,改善性需求,首次置业需求得到满足,将是政策和制度必然取向,有没有限购不重要,有没有更加完善的抑制投资性、投机性政策才是最重要。

中国城镇化过程中20%—25%人群需要国家提供住房保障

此外,陈淮还提到另外一个确定不移动,即保障房建设,不过,这位学者不只是人云亦云,而是给出了具体的数据。陈淮提到,在发达国家至少有6%—7%的人群需要国家提供不要钱或基本不要钱的住房,而中国的城镇化过程中,这一数据至少是20%—25%。只有坚定保障房建设不动摇,才能给中国特色住房保障体系形成一个坚实的物质基础。但保障房不是住房保障体系的全部,它只是一个最低端救助型保障,还有互助型的,比如公积金就是互助型的政策,还有自助型的……

发展房地产而不是抑制房地产

在最后,陈淮进一步印证了其2009年的说法——中国房地产战略发展毫无疑问地还有20年到30年的辉煌期,他引证称:“每一次文件都有一句,从没有没有过,即加快商品房的有效供应。”他认为推进城市建设发展,就要建更多的房子,发展房地产,而不是抑制房地产业。

同时,这位学者也提醒广大房企:简单依靠涨价才能生存的那个时代过了;简单依靠过度宽松的货币环境,就能够做开发商的时代过了;简单地依靠恐慌性、投机性需求作为自己食物链的那个时代过了……规范、制度化的房地产市场的游戏规则也将坚定不移的。

责任编辑:赵清涵 关键字:陈淮楼市调控房价上涨限购邯郸房产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