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土局长:未来月薪5000元以下可享住房优惠

扫描到手机 业界观点 来源:北京晨报 发布日期:2013-01-23 08:55 字号:T|T

摘要:在谈到公租房问题时,魏成林表示,目前的公租房解决的是低收入阶层的住房问题,未来还将针对中等收入阶层,也就是月收入5000元以下的阶层出台相关优惠的住房政策。

北京市将选择部分区域试点治理小产权房。昨天,北京国土资源局局长魏成林在参与政协小组讨论时介绍说,未来本市还将针对中等收入阶层,也就是月收入5000元以下的阶层出台相关优惠的住房政策。

治理小产权房将出试点

魏成林介绍说,本市已对已售的小产权房进行查处,同时确保在售的房屋中不能再出现小产权房。小产权房的清理问题,要坚持两个原则,既不能伤害农村和农民的利益,同时也不能对土地市场和土地秩序产生不良影响。

目前,本市小产权房的治理政策正处研究阶段,一旦结果公布,将按照国土部要求,选择部分区域做治理试点,“刚开始我们还不会做很大范围的试点,之后将按照稳步推进的原则解决这些问题。”

在谈到公租房问题时,魏成林表示,目前的公租房解决的是低收入阶层的住房问题,未来还将针对中等收入阶层,也就是月收入5000元以下的阶层出台相关优惠的住房政策。

节约用地有利于来发展

日前,来自国土资源部的消息称,在已经“确定完结”的2012年土地供应周期中,以北京为代表的部分大型特大型城市未能完成2012年年初确定的供地计划。北京的供地率瞬间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昨天,魏成林在小组讨论时针对这一问题解释说,土地供应计划是一个最高计划,而且这个计划是弹性的,“因为现在我们供地本着集约的原则,虽然地看上去很多,但是能使用的地不多,所以作为居住仍有些问题。”魏成林说,北京164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中,除了山区外,能够比较适合居住的就占三分之一,土地比较紧张。

魏成林表示,市国土局每年确定的土地供应计划,是根据《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2006-2020年)》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总量,进行分年度安排,如果按近时间点来说,就是按照到2015年规划的总量分年度切分。魏成林说:“国家对土地的管理是指标控制,鼓励集约,也就是说土地供应不能超指标。”

“国土部指的供地率是将征地量和供地量做比较,但当年储备的地当年不一定全都转让出去,所以这种对比对北京是有些问题的。”魏成林表示,北京市的土地供应计划是按最高限制定,但实际上供地量要低,“所以从计划本身来说,看不出来今年完成任务多是好还是不好。我的观点是,土地永远在这儿,今年节约了,意味着未来将有更多的发展空间。”

北京财政收入不靠卖地

“地王”现象让很多市民直呼房子买不起。对此,魏成林表示,北京的财政政策不是“土地财政”,也就是说北京的财政收入不靠卖地,“土地出让的钱是专门进非税账户,不算税收,这笔钱是公共收入,是老百姓的钱,所以多收了钱也是老百姓的钱多了,而不是政府的钱多了。”

所以从公共利益的角度来看,地价卖得低并不一定就合适,但也不能过高,因为房价会受此影响。魏成林认为政府必须掌控住宅用地出让价格,“从住房来说现在搞招标,给一个合理的价格,比如按照国土资源部的要求,溢价率不能超过50%,我们现在都是在40%,但也不能太低,因为太低的话拿地的人合适了,但他拿了便宜的地是否就意味着便宜卖房呢?这可不一定。”

魏成林表示,现在有个新现象,也就是公共建设用地的出让价格也会影响土地市场预期,因此目前对于公共建设用地也采取了招标的方式,适当控制价格,保证出让价格不会过高。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