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房地产出现泡沫?省住建厅:没这回事!

扫描到手机 房产资讯 来源:南海网 发布日期:2013-01-10 15:33 字号:T|T

摘要: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海南楼市存量大难消耗出现崩盘及楼市泡沫。今日,海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及海口市房地产协会纷纷作出澄清,一些媒体所报道海南潜在供应量消化10年的数据来源不实,海南楼市未出现泡沫,市场运营健康良好。

海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没这回事!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海南楼市存量大难消耗出现崩盘及楼市泡沫。今日,海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及海口市房地产协会纷纷作出澄清,一些媒体所报道海南潜在供应量消化10年的数据来源不实,海南楼市未出现泡沫,市场运营健康良好。

海南楼市良好

有媒体报道称,根据市场机构的统计,未来3至5年,海南包括在售、库存和准备开发的房产合计潜在供应量约1亿平方米,可以消化10年以上。

相关媒体报道称,根据海南克尔瑞的统计数据,截至2012年11月,库存量最少的三亚仍需要两年消化,海口楼市库存消化周期则需要50个月,文昌需要46个月,琼海需要61个月,最严重的陵水需要101个月。

针对这些数据,海南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机构统计数据存在一定的重复统计情况,很多拟建房地产项目并没有形成实际潜在供应。

海南省住建厅8日在接受南国都市报记者采访时澄清,海南房地产市场运行良好,并未存在崩盘及泡沫危机,目前海南房地产市场的实际潜在供应总量约5000万平方米,而某些非市场机构统计的过亿平方米。

省住建厅称,为引导行业良性发展和防止房地产市场大起大落,目前海南正在不断优化空间布局,调整开发结构,严格控制普通商品住宅开发和纯住宅房地产项目的土地供应,加大经营性项目的比重。

数据回击泡沫说法

根据海口住建局和海口市房地产协会统计的数据,2012年海口市商品房库存量为463万平方米。

海口市住建局市场处处长、海口市房地产协会会长戴开权告诉南国都市报记者,海口楼市去年开工面积下降,但销售量增加,商品房价格跟去年基本一致,库存在合理的区间。

对于一些媒体报道的说法,戴开权解释,报道中所说的是“海南楼市的潜在新房供应量需要消化10年以上”,而“潜在新房供应量”与“商品房库存量”是两个概念,不能混为一谈。潜在供应量指的是,包括官方公告的已出让土地折合可建面积,再加上企业意向性拿地可建面积,只能作为潜在可售的参考;而库存量是指已取得预证并未售出的可售商品住宅面积。

戴开权表示,国家明确规定,商品房要有一定的库存量,以避免供不应求而导致房价上涨,从而达到调控房价降低房价的目的。根据最新统计,2012年海口市商品房销售面积为266.1万平方米,价格平均为9402元/平方米,商品房库存量为463万平方米,处于可控的合理区位。

戴开权称,为避免不实报道的出现,保障海口房地产的平稳发展,将向媒体建立房地产信息反馈渠道,每个季度向媒体反馈房地产的权威信息。

-专家看法

“海南目前正在建设国际旅游岛,而且基础设施配套正在不断跟进,未来海南房地产前景很好。”业内人士称,从价格调控及地域位置来看,海南房地产和全国不同,目前市场供需理性化,市场不会出现泡沫危机。

对于相关媒体报道说法,海南大学三亚学院中国现代经济理论研究所所长王毅武表示,一些媒体对于海南楼房出现崩盘泡沫的报道不客观,没有事实依据。他预测,明年海南房地产将是稳中有升的一年。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称,从1993年到现在看海南的房地产,市场的购买力只能说趋于平稳,但完全不存在泡沫危机。

责任编辑:赵清涵 关键字:海南房价海南房地产邯郸房产邯郸新房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