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峰:董藩被邀“喝茶” 2013房价“HolD”得住吗?

扫描到手机 业界观点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日期:2012-12-28 09:09 字号:T|T

摘要:近日,董藩在其微博透露,被有关部门邀去喝茶,关于这次“约谈”自然引发各方对楼市调控政策走势的联想在新的一年,北京将释放出什么房地产调控信号更是备受期待。

近日,董藩在其微博透露,被有关部门邀去喝茶,关于这次“约谈”自然引发各方对楼市调控政策走势的联想在新的一年,北京将释放出什么房地产调控信号更是备受期待。

日前,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曾放言,“北京房价25年后购买1平米需要80万人民币”,此类说法着实揪人心窝。配合类似说法的是房地产市场的近期变化,随着2012年即将过去,中国楼市再度活跃,各地地王频现加上有房价重新抬头迹象,如此躁动的市场,普通购房者纠结焦虑,而加剧这种不安情绪的,与一些所谓的房地产研究“大家”肆意“煽风点火”不无关系,

毋庸置疑,地产商、商用专家和“业内”学者等是中国楼市“量价齐升”的既得利益者,他们忽悠几下,大发狂言,甚至是联合“放炮”倒不可怕。买卖总有“吆喝”的,只不过有的挂着学者、研究室的外衣罢了,但极为遗憾的是,调控政策不科学、不合理、不到位,特别是某些地方政府变相放松房地产调控时有出现,楼市调控会不会半途而废的问题如今已经是不少普通民众担忧的话题,假如不能挽回信心,不单中央权威受损,政府失信于民,中国房地产调控恐将走向前功尽弃的悬崖边际。

12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指出,要继续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动摇。之后举行的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住建部部长姜伟新表示,一方面要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住房需求,另一方面要支持合理自住和改善性需求。其中,姜伟新也明确表示,“凡是放松调控致使房价过快上涨的城市,我们将继续采取措施并会同监察部对其进行约谈直至问责。”董藩喝了高层的“茶”,是因其自夸的“国策高参”,还是由于之前的房价“大言”,我们无从猜测,不管怎样,笔者都认为董藩的房市言论起码给楼市调控管理层敲响了警钟。

假如不拿出一套有效能的政策和高度执行力,董藩这个“北京房价25年后1平米80万”的无限“憧憬”恐非真的不是什么“不着边际的奢望”。

12月16日,以“探寻中国楼市新亮点”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财经报道厦门论坛上,中国住房与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谈地产形势说:2012年房地产市场以稳为主,稳中求进,到2013年房地产会“顺”,房地产是顺利健康发展,老百姓买房顺利的称心如意。那么,笔者有个疑问,2013年房地产怎么个“顺”呢?全国住建会上一边称坚持“限购”,另一边说支持“刚需”,这到底该如何平衡这两者之间的关系,秦虹主任说的买房“顺心”,如何能够变成民众买房时亲民的房价呢?

归根到底,中国的楼市调控要健康发展,还是要更多地听民声、纳民意,有时对策不在上面,不在一些“高参”的嘴上,而是要面对实实在在的市场真相。

下调房价须出有效的重拳,已然是中国低收入群体的共识。市场监管和问责不能仅仅在会上,“约谈”或“问责”也不是简单的聊聊天就能解决问题,楼市调控重在落实,重在行动上,“事难做必成”,关键就在于做。

一句话,2013年房价还“HolD”得住吗?

责任编辑:赵清涵 关键字:王振峰董藩2013房价邯郸房产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