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海宁:恐慌式抢房夸大个案还是人为炒作

扫描到手机 业界观点 来源:重庆时报 发布日期:2012-12-14 09:37 字号:T|T

时隔近三年,“倒房号”再次重现江湖。北京房地产市场中据说黄牛党“倒房号”5万元一个。另据报道,进入12月,北京楼市再掀涨价潮,有二手房一天提价70万元。

不可否认,自今年三四月以来中国楼市持续升温,无论是新房价格还是二手房价格,或是房租价格,都有一定涨幅。以二手房为例,据悉,北京的成交量、成交价格年底都接近历史高点。北京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住房租金涨幅高达7.1%。有白领也称“两年房租翻一番”。这些信息提醒我们,楼市有再次“发烧”的可能。加上美联储日前推出QE4,此前还推出了QE3,对于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形成了通胀压力,买房成为公众抵御通胀的首选。

但目前是否存在大面积恐慌式购房、抢房,则值得怀疑。如果是个别新楼盘或个别二手房出现抢房情况,或也是正常现象。因为地段好、配套好的房子,无论在什么时候都很紧俏。但就目前楼市而言,即使存在恐慌式购房、抢房,也是个案而已,而不会是一种普遍现象。

这是因为,一是包括北京在内的全国主要城市,其楼市限购目前并没有放松,投资投机性需求难以大规模入市,总体需求还是温和式上升而不是爆发式上涨;二是尽管不断推进的城市化加快了人口向城市转移,但以北京为例,据悉2011年暂住人口比上一年还少了60万,这说明住房需求增长也是有限的;三是据媒体披露,北京房屋空置率接近三成,消化周期需要近42年,滞销楼盘大量存在。

这种情况下,所谓“恐慌式抢房”,要么是放大了个案,要么是人为炒作。之前,国内楼市曾多次出现过“放大个案”现象。一些新楼盘出现5万元“倒房号”,乃至恐慌式抢购,事后多被证明是以炒作哄抬房价、谋取利润。比如,开发商在一天内集中销售楼盘,再雇佣一些人混进购房者队伍,控制可售房源,就造成了项目异常紧俏、供小于求的假象。

因此,在国内楼市总体平稳的情况下,无论是出现恐慌式抢房还是恐慌式抛售,都值得警惕。不过,目前最值得关注的问题,并不是恐慌式抢房或是黄牛党“倒房号”,而是房租上涨。因为,这几年不管是楼市低迷期还是狂热期,房租普遍都在上涨,而且很多地方涨幅不小,这让居无定所的“蚁族”压力很大。“两年房租翻一番”导致的“生活品质直线下降”,绝不是传说。

 

责任编辑:王淑慧 关键字:冯海宁恐慌式炒作邯郸房产邯郸房产资讯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