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说鄂尔多斯变穷有点夸张 缺的不是钱

扫描到手机 业界观点 来源:北京晨报 发布日期:2012-12-10 09:39 字号:T|T

摘要:人均数套房的闲置、民间借贷的垮塌加上煤炭市场的重创,鄂尔多斯财政收入在今年首次出现负增长。这座坐在“火箭”上发展起来的新型城市能否重生?中国人民大学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教授张可云对此并不悲观:“鄂尔多斯还有后劲儿。那里缺的不是钱,而是信用体系的建设。”

在2011年前,鄂尔多斯经济增速连续9年都是内蒙古的状元,巅峰时,它的人均GDP甚至超过了香港。可惜好景不长,2011年10月后,随着断贷潮的出现,淘金者和外乡打工者陆续撤离了鄂尔多斯。

人均数套房的闲置、民间借贷的垮塌加上煤炭市场的重创,鄂尔多斯财政收入在今年首次出现负增长。这座坐在“火箭”上发展起来的新型城市能否重生?中国人民大学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教授张可云对此并不悲观:“鄂尔多斯还有后劲儿。那里缺的不是钱,而是信用体系的建设。”

“民间不缺钱,缺钱的是政府”

记者:从此前人均GDP超越香港,到今年地方财政出现首次负增长, 您认为是什么原因让鄂尔多斯出现现在的情况?

张可云:首先,鄂尔多斯是个能源型城市,简单说就是经济结构单一,一旦主要产业出现问题,整个经济就容易崩盘;其次,当地新城建设摊子铺得过大,没有量力而行。此外,鄂尔多斯还受到了整个经济环境的影响,最终造成了目前的困境。

记者:现在大家都说鄂尔多斯是全城缺钱,当下的资金短板如何解决呢?

张可云:鄂尔多斯民间不缺钱,缺钱的是当地政府。 这就是一个多米诺骨牌现象,一个倒接着就都倒了。大的经济环境不好,当地企业没有盈利能力,也就无法缴税;房地产市场低迷,地方在土地财政上也没有创收。此外,新城建设的投入过大使政府的负债过高。

记者:您刚提到鄂尔多斯新城投入大,具体是指什么?

张可云:我第一次到鄂尔多斯新城,看到耸立着的政府大楼门前的高头骏马雕塑时,觉得人都变小了。同样,很多新建展馆也很奢华。我当时一看就担心会出问题:一是地方政府对新城的投入规格太高了;二是新城的摊子太大了。

“问题核心是信用体系坍塌”

记者:死结应该从哪儿解开?

张可云:缺钱不是问题核心,关键是信用体系的坍塌。没人敢拿出钱干事,金融机构也不敢给放款。和温州一样,怕借钱还不上,有钱也不还,人与人之间失去了信任。不是没钱,是有钱也不拿出来了。

记者:怎样才能重建信用体系呢?

张可云:信用体系建设要遵循一个规律:首先是经济好转,企业能赚钱了,银行就愿意放贷了。其次还要看企业是否有赚钱的能力。

“说鄂尔多斯变穷了有点夸张”

记者:鄂尔多斯和温州有可比性吗?

张可云:温州比鄂尔多斯的情况要严重。头几年温州人都是通过炒房投机赚了钱,干实业的人就变得少多了,现在基本是实业空心化。而鄂尔多斯起码还有丰富的煤炭和天然气能源,有基础,现在说鄂尔多斯变穷了有点夸张。

记者:您觉得鄂尔多斯走出困境要多久?

张可云:鄂尔多斯至今没有摆脱“煤炭经济”这种单一的经济结构,只要煤价上涨就有翻盘的机会,我判断最快在明年就可能出现。因为这与宏观经济形势有关系,现在学界都在预计明年中国经济形势会整体向好。

我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国经济发展还离不开煤炭能源的大力开发,但鄂尔多斯要长远发展,还是要在产业多元化方面多做文章,发展非煤业以外的多重产业,避免把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筐子里。

责任编辑:赵清涵 关键字:鄂尔多斯鄂尔多斯房价邯郸房产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