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称安徽征房产税条件已成熟 评:效果或打折

扫描到手机 业界观点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日期:2012-11-28 16:00 字号:T|T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楼市调控的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备受关注。最近,关于第二轮房产税会否铺开的猜测备受关注。

有媒体报道,安徽开征房产税的条件已经成熟,政策出台为期不远。而其他像武汉、南京这样的二线城市,也被认为有可能在扩大试点的范围之中。

和已经试点的上海、重庆不同,地处中部地区的二线城市房价并不高,房产税能多大程度起到调控作用?

之所以说,安徽已经具备房地产税开征条件,是因为安徽的房地产基本"数据库"已经建立起来。合肥学院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林斌对本地房地产市场颇有研究,在他看来如今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林斌:第一、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了;第二、住房价值的评估系统建立了。这两个都是技术条件,技术条件成熟了,现在就等政策了。

对于房产税的开征,最先闻到味道的肯定是开发商。安徽万途地产营销总经理孙宜庆觉得,房产税并非老虎,开发商以及市民应该做好准备。

孙宜庆:我的始终认为房地产税是大势所趋,对于安徽的开征其实只是时间的问题。

地处中部的合肥仍然处于快速城市化进程中,不仅与一线城市房价相去甚远,即便与杭州、南京这样的东部二线城市相比,房价也并不高。平心而论,即便房产税在这里开征,影响恐怕也不会太大。孙宜庆认为,届时房产税的"示范意义"将比"实际效果"更为突出。

孙宜庆:我认为他的象征意义是大于它实际意义的,因为房地产税已经是千呼万唤这么长时间,包括整个市场、业内和我们普通购房者都非常关注。这样一种开征代表政府继续调控房地产的信号,所以它可能对于市场和客户的心理影响比较长久一点,真正对于成交的影响微乎其微。

房地产税开征,哪些人会受到影响呢?在记者随机的街采中,名下有数套房产的人难免会担心。

记者:你家有几套房子?

市民:四五套啊,那肯定压力很大。房产税的话,肯定会很多,肯定会觉得有点接受不了哎。

记者:那如果真的开征了,你会有什么办法吗?

市民:那就把房子卖掉两套呗。如果开征房产税,像我这一不止一套房子,我就担心如果降价的话,我个人的资产就会有点缩水。另外如果再多出这样一笔费用,对于我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负担。

对于无房户来说,希望简单而直接,那就是房产税开征房价下降,住房梦离自己能进一些。

市民:我估计房子的整体价格可能会下降。这样对于我们这些没有房子的工薪族来讲,买房的压力可能就相对来说会小些。

最早试点房产税的上海、重庆,如今效果难言满意。这项曾经被人寄予厚望的税收政策,既没有给地方政府带来稳定而丰厚的收入,也没有阻挠房价的节节攀升。同时,房地产税试点推广似乎也被冰冻,迟迟没有下文。

然而,随着条件逐渐成熟和近期相关部门的积极表态,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是否已只是时间问题了呢?

尽管效果不佳,但是房产税扩围依然是媒体津津乐道的话题。因为,房产税是替代限购限贷为数不多的现实政策之一。十八大期间,在记者的围追堵截中,住建部部长姜伟新透露,房地产税在适当时将继续推进。

姜伟新:还是在积极研究,在适当的时候可能还会出台。

记者:征收的具体方案有没有一个时间表?

姜伟新:那个就不大好对外讲了。

在姜伟新欲言又止的回答中,人们似乎已经感觉到了房产税逼近的脚步声。就在前两天,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撰文表态,要求认真总结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经验,研究逐步在全国推开,同时积极推进单位房产的房产税改革。至此,房地产税"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气息越来越明确。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房产税扩大试点有可能在明年上半年成为现实。

张大伟:明年初、特别是明年上半年推出应该是一个大概率事件,也肯定会试点。我觉得,在一些之前有流传的比如湖北、湖南等地可能会是试点的范围。我觉得房产税应该是下一步整体市场政策的主要改变方向。

张大伟表示,如果试点扩大,像合肥、武汉、南京这样的二、三线城市"入选"的可能性更大。不过即便扩围,房产税征收的对象可能仍然仅仅局限于新购住房,而不包括已经购买的存量房。政策效果恐怕会打些折扣,但是推行阻力却会因此而减小不少。

张大伟:从试点的范围来看,上海和重庆已经作为一个一线城市的样本[,已经比较有典型意义了,然后进一步铺开的话肯定会选择一些二线城市,或者说房地产市场发展阶段不太一样的城市。房产税更多还是作为一个试点的意义存在着。有可能会选择一些成交量相对在二三线城市里面比较靠前的城市做试点。

怎样让房产税有效地发挥调控作用?经济学家马光远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马光远:如何看待房产税有一个长期效果的问题,有个短期效果的问题。从长期效果来看,如果我们对每套房子都进行征税,那么肯定会增加它的持有成本,而且让我们对整体的房产税持有情况有一个大体的了解,所以我觉得说房产税本身没有作用,主要还是因为目前为止毕竟我们整个的试点范围还是只有两个城市非常少的一部分房在搞试点。如果全面的进行推行,我想这个效果肯定是有的,但是如果要征房产税,我们就要对相应的一些制度,进行全面推行,我觉得这个改革是一个综合配套的改革,不是简单的改革的措施。

责任编辑:王大伟 关键字:安徽征房产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