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电梯,你“忐忑”吗?

扫描到手机 本地新闻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12-11-09 09:15 字号:T|T

近年来,我市高层住宅楼、商用楼越来越多,电梯成为群众生活和社会活动不可缺少的运乘工具,但同时,电梯困人、溜梯、坠落等“电梯惊魂”事件时有耳闻,这不禁让我们担忧。那么,我市电梯安全运行状况如何,谁来监管和维护保养?电梯故障的诱因是什么?当遭遇电梯被困等时又该如何应对?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电梯惊魂时有发生

“前两天,我和父母去妹妹家暖房,一家人走进了电梯,在上行过程中,电梯突然向下滑去。当时,我出了一身冷汗,心想这下完了。”说起这件事,胡女士心有余悸。

而市民李先生也告诉记者,他在开发区一幢商用楼上班,几天前他乘电梯到10楼时,电梯突然停下,并快速下滑,令他十分紧张,电梯在7层停住后,他赶紧跑了出来。

电梯每半月须维保一次

“电梯属于特种设备。根据相关规定,每台电梯安装后都必须经市质监局特种设备检验所检验合格,并依法办理使用登记后方可运行,同时,电梯使用单位必须与维保单位签订日常维护保养合同,按照国家安全技术规范要求做好日常检查和维护保养。”说起电梯的日常维保,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武彦波副处长如是说。

作为机电产品,电梯运行时间长了难免会有一些小故障,因此电梯的日常检验和维修保养显得尤为重要。据介绍,我市在用电梯每年都必须经市质监局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所检验一次。除了年检之外,按规定,电梯每半个月就要由有资质的维保单位进行专业的维护保养,并将保养记录登记在册。走进电梯内,细心的市民就会发现在紧急呼叫按钮附近贴着一张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印制的安全检验合格证,纸片上即标明了维保单位、电话,检验单位、电话,以及下次检验日期。

电梯如汽车 难免出故障

据统计,目前我市共有6000多部电梯,总体运行状况不错,其中约400部电梯运行在10年以上,近5000部电梯运行还不足5年。

“电梯类似汽车,当运行达到规定里程后需要定期进行维护保养。电梯的起制动频率高,每台电梯平均每天起制动次数多达2000-3000次,而电气元器件的动作频率则更高。因此,保持移动或转动部件润滑、定期检查紧固件是否松动或磨损、电气元器件运作是否正常,对于保证乘客安全和延长电梯使用寿命显得极为重要。”武彦波副处长表示,其实大部分案例是设备自我保护措施在启动,并非“事故”。

过去10年,质监部门在工作中收集到的电梯故障问题主要由两个原因引起:一方面是维保不到位。一些使用单位与维保单位签订维保合同时存在“压价”等现象,支付的维保费大打折扣,造成维保公司“只维修、不保养”,不能保证电梯安全运行,甚至导致操作人员不到位,极易造成事故。另一方面,则是乘客使用不当造成的。比如使用电梯运送装修材料、推自行车等,致使轿厢发生变形,或操作不当从而引发电梯故障。

遇故障不要自行撬门

电梯困人是一种保护状态,不是危险状态,轿厢有通风孔,不会造成窒息;轿厢的应急照明能持续一段时间。轿厢内还有紧急救援联系方式。

电梯因停电、故障等原因导致运行异常或发生乘客被困在轿厢内时,该如何自救呢?市质监人员提醒,乘客应保持镇静,使用轿厢内报警装置、电话、警铃按钮等通讯设备及时与电梯值班人员联络,并耐心等待救援人员的到来,应听从其安排,配合行动。千万不要强行扒门,否则会带来新的险情。电梯顶部安全窗仅供电梯维修人员使用,扒撬电梯轿厢上的安全窗爬出电梯会更加危险。如无人回应,需保持体力,等待救援。

此外,当电梯运行速度突然加快时,被困者可按下每一层楼的按键,如有应急电源,可立即按下,在应急电源启动后,电梯可马上停止下落。同时,被困者应将整个背部和头部紧贴轿厢内壁,用电梯壁来保护脊椎。同时下肢呈弯曲状,脚尖点地、脚跟提起以减缓冲击力。用手抱颈,避免脖子受伤。

 

链接:

电梯使用注意事项

进出电梯时一定要注意观察电梯轿厢地板和楼层是否水平,如果不平,说明电梯存在故障隐患应及时通知检修;电梯运行时不要依靠在电梯门或用手及其他物件强扒电梯门,以免发生停梯事故;发现电梯速度不正常时,应两腿微微弯曲,上身向前倾斜;电梯发生事故,突然停运时,不要轻易扒开门爬出,以防电梯突然开动,应迅速拨打电话求救。

候梯过程中,禁止用手扒动层门。一旦扒开门,不但轿厢会紧急制停,造成乘客困在轿厢内,影响电梯正常运行,更可能造成候梯乘客坠入井道或剪切伤害。轿厢运行过程中,也同样禁止乘客用手扒动轿门,一旦扒开门,轿厢会紧急制停,造成乘客困在轿内,影响电梯正常运行。

此外,电梯层、轿门正在关闭时,为了赶乘电梯或担心延误出轿厢而用手、脚、身体或棍棒、小推车等直接阻止关门,这种做法是不对的。尽管正常情况下轿门在安全保护装置的作用下会自动重新开启,但是,如果处于安全盲区或门系统发生故障就会造成严重后果。 

责任编辑:王大伟 关键字:邯郸房产邯郸房价电梯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