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颜:保障房应该给没有房子的人

扫描到手机 业界观点 来源:财经网 发布日期:2012-11-02 09:19 字号:T|T

摘要:我知道有些人买房不用眨眼,当年毕业,一室友老爸是地方官员,豪掷160万在东直门给他姑娘全款买了套80平米的公寓。当年东直门地界2万一平,已经算天价。

如果您现在没事,可以登录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的网站,在首页上找到住房保障选项,点进去,在住房保障政策里,您能看到关于百姓申请各种保障性住房的家庭收入、住房、资产等方面的详细要求。

保障房应该给没有房子的人

这是很容易被看到的,相信很多想申请保障性住房的人都查看过这些要求。关键是这样的要求合理吗?

现在一线城市的房价高,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不仅普通百姓买不起,名人也买不起。莫言得了诺贝尔文学奖,奖金750万。他说:“我准备在北京买套房子,大房子,后来有人提醒我说也买不了多大的房子,5万多元一平方米,750万元也就是120平方米”。

这是事实。北京六环外的房价都已经达到两万了,比方说昌平,还是小户型,公寓,四五十年的产权,商水商电,首付50%,您一把少说得拿出40万。六环外是个什么概念,您再往前迈两步,就是河北地界了,您往市里去上班,没俩小时估计到不了公司。即便是最便宜的房山,房价也在一万五左右,那边有个叫窦店的地方,一万二。从那地方开车到地铁站,需要15-20分钟,地铁房山线七绕八拐的,跟一号线还没接通,您在路上折腾了一个多小时,可能还没到西四环。

我知道有些人买房不用眨眼,当年毕业,一室友老爸是地方官员,豪掷160万在东直门给他姑娘全款买了套80平米的公寓。当年东直门地界2万一平,已经算天价。

可是对大多数老百姓来说,积攒几十万,需要多少年?

所以我们只能对着房价感叹。

所以我们再回到保障性住房这个主题。

保障性住房应该提供给什么人?什么收入?什么资产?我觉得不重要,最主要的就看一条,名下到底有没有房。没房子的,不租房子就得睡大马路上的,结婚生娃或者准备生娃,真正需要个窝的,就是保障性住房应该覆盖的群体。

现在申请保障性住房,通常有这么几项硬性指标。以经适房为例,“北京市城八区城市居民购买经济适用住房家庭收入、住房、资产准入标准”中提到,“家庭人口2人的,家庭年收入需在36300元及以下,人均住房使用面积在10m2及以下,家庭总资产净值27万元及以下”。

我不知道这个数字到底是怎么统计出来的。曾有一位同事,申请的时候俩人各种请假,各种填表,各种开证明。当时两口子的工资符合规定要求,两年以后房子要下来了,复审,结果其中一个工资涨了点,超出这个标准了,房子没戏不说,还得再请假去填一个什么放弃申请的表格。

再说“限价商品住房”,也就是咱们所说的两限房。规定中提到,“本市城八区申请购买限价商品住房家庭年收入、住房及总资产净值须符合以下标准:3人及以下,家庭年收入,8.8万元及以下。”

也就是说,如果两口子赚钱,人均年收入不能超过4.4万,也就是月收入不能超过3666,后面省略无数个6,四舍五入是3667。在北京,很多人的收入都超过3667,但是照样只能对着几万元一平米的房价唉声叹气。用收入做指标,不靠谱,月入3600和月入4600,即便是月入5600、6600,与房价4、5万相比,到底有什么本质上的区别?有多少人,收入上只是多了一点,就失去了申请保障房的资格?

保障房,就该给那些真正需要房子的,没有房子的人。用工资收入、住房面积和家庭总资产三项来限制申请资格,只是为申请人人为制造了更多的障碍。在提供保障性住房的时候,能不能简化申请手续,尽量为申请人提供便利?能不能真正用住房面积作为申请指标?能不能联网查证申请人名下的房产数量?其实想造假的,照样造假,歪门邪道找人钻政策空子的,照样钻空子,与限制申请资格的指标多少,真正能有多大关系?

责任编辑:赵清涵 关键字:素颜保障房保障房分配邯郸房产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