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三天豪掷百亿布局上海 地市升温影响房价预期

扫描到手机 房产资讯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日期:2012-10-14 06:00 字号:T|T

摘要:12日,保利旗下子公司以32.59亿元的价格摘得今年上海起拍价最高的地块杨浦区平凉街道商住地。此前,保利10日以总价45亿元拍得徐汇滨江两地块,11日以21.24亿元竞得外高桥的热门地块。这样,保利一周内在上海土地市场三次拿地,总出手金额接近百亿元。

12日,保利旗下子公司以32.59亿元的价格摘得今年上海起拍价最高的地块杨浦区平凉街道商住地。此前,保利10日以总价45亿元拍得徐汇滨江两地块,11日以21.24亿元竞得外高桥的热门地块。这样,保利一周内在上海土地市场三次拿地,总出手金额接近百亿元。

  保利在土地市场拿地一直被业内视为“市场探底”的信号。一方面是土地市场的“触底反弹”,另一方面则是楼市“金九银十”预期的落空,房地产一、二级市场遭遇冰火两重天。专家分析认为,在政策调控力度并未放松的环境下,短期内土地市场尚不具备全面回暖的基础。

  土地市场升温影响房价预期

  今年三季度以来,地产商的资金压力得以缓解,土地市场率先升温。万科、保利等龙头企业拿地热情高涨,但同时也提升了民众对房价上涨预期。

  据一份针对全国13个重点城市的统计显示,近期土地市场的活跃态势十分明显。9月土地市场的成交环比超过30%;9月单月北京的土地出让金已达257.37亿元,超过了之前8个月的总和;从挂牌情况看,据悉,四季度北京、上海、杭州等多地将有大量地块入市。

  需求方面,进入三季度后,龙头房企拿地的步伐开始加快,截至目前,万科、中海、保利等标杆房企在三季度的出手金额已超过600亿元。这表明,全国土地市场开始迎来调控后的“供需两旺”状态。

  广发证券分析师万知预计,土地市场将在四季度迎来成交高峰。“地方政府为保土地指标,将在四季度集中供地;而今年以来的销售回暖使开发商资金面得到显著缓解,企业为来年的供应考虑,将从四季度开始加大土地储备力度。”

  虽然,12日国土资源部网站发文强调,“短期内土地市场全面反弹动力不足”,但有业内人士指出,土地市场的局部回暖也易转变为楼市反弹的“先声”。按照现有的房地产开发周期,从拿地到建成商品房项目,约需一至三年。高价地的出现,往往预示着未来一到三年内该区域的房价将居于高位,从而影响购房者的预期,促使其提前消费,并进一步推高当前的房价。

  刚刚遭遇爽约的上海白领王小姐无奈地向记者表示,“地市升温让房主对后市房价的升值抱有强烈预期,宁可赔我两万定金房子也不卖了。”可见,局部土地市场出现明显升温的迹象已开始影响市场对楼市的预期。

  “金九银十”楼市遇冷

  9月的楼市没有再现往年的火爆,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也成交惨淡。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统计,全国22个主要城市9月新房销量环比平均下降2%,同比平均上升61%。

  长城证券分析指出,虽然今年我国房地产的平均销量及九月的平均销量分别同比增加了36%和27%,但整个“金九”仍显成色不足,9月份整体成交相对传统淡季7、8月份分别环比下降了约10%。

  10月第一周,楼市也未迎来“开门红”,据国元证券统计,黄金周全国重点城市房地产市场成交量环比下降74%,同比下降27%。同时,较9月份周平均成交下降69%。

  国元证券分析师沈亮亮认为,由于受市场情绪的影响,“金九”成色不足。假期消费者看房热情虽不减,但观望氛围普遍较浓。另外,今年中秋国庆的假期时间跨度长于往年也导致10月份首周成交的进一步低迷。

  成交价格方面,数据显示,全国百城房价9月环比上升0.17%,虽是连续第4个月价格环比上升,但房价涨幅仍呈持续收窄态势。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房企资金压力开始缓解,降价动力也随之减弱,这也影响了购房者的购房意愿。

  年内房价不会大幅反弹

  尽管土地市场的升温提升了楼市全面回暖的预期,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四季度的成交量虽会环比增加,而年内的房价却不具有大幅的上涨空间。

  首先在政策方面,近期住建部明确表态,“楼市继续限购,房价不具备全面反弹条件”。此外,为确保全年房价控制目标,住建部表示对房价过快上涨地区实行问责,四季度楼市调控将“严防死守”;国税总局也明确房产税将扩大征收,共同稳定了市场预期。

  其次在市场方面,多家机构认为,年内楼市量价齐升的可能性不大。国元证券认为,四季度将是地产公司冲业绩的最后机会,开发商将加大力度推盘,虽然成交量环比会继续增加,但因存量较多,房价大涨和大跌的可能性均不存在。

  兴业证券分析师赵振毅预计,“新增供应使主要城市9月末的库存环比上升5%,预计下半年仍有较大去库存压力。”

  最后在信贷方面,多家商业银行日前确认,将取消对首套房贷85折的利率优惠;对二套房贷的利率也可能进一步上浮。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指出,在调控持续、房贷收紧、库存居高等因素综合影响下,四季度房价不具备大幅反弹条件,“房价趋稳是大概率事件”。

责任编辑:刘阳 关键字:保利房价楼市房地产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