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奥冠军张翠平永年故乡行:

被金牌改变的村庄

扫描到手机 本地新闻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12-10-10 09:12 字号:T|T

  图为张翠平父亲展示其小学时的学籍卡

国庆假期后,张翠平已回到永年县残联上班。她的主要工作是走访残疾人家庭,发现这些人的特长,鼓励他们积极向上。被访者称,翠平是最好的教材,他们也想知道自己哪方面有特长,毕竟这是残疾人改变命运的途径之一。

在刚刚启动的“2012CCTV体坛风云人物”年度评选中,张翠平由于在伦敦残奥会上的突出表现,入选年度残疾人体育精神奖提名候选人。对此,张翠平表示,这不仅仅是对她个人的褒奖,更是对那些自强不息的全体残疾人的褒奖。她希望有更多的残疾人能靠自己努力获得自信,赢来尊重。

金牌改变的不仅仅是张翠平的人生轨迹。记者行至入村的必经之路,一条被雨水打湿的红色条幅横跨在路的上方,“发挥人才潜能弘扬残奥精神”的字眼让人感觉这里与其它农村的不同。

车停在一栋新民居前,大门很宽很高。“这就是张翠平的家。”随行的永年县残联大姐说,张翠平先后拿出20多万元人民币为父母盖房、装修、买家电。

在村里,张翠平的父亲张现海是村民们的“偶像”,经常有人登门讨教成功之道。8月31日张翠平获伦敦残奥会首金第二天,村里敲锣打鼓,各级官员登门祝贺。“比过年都热闹。”

回到故乡,张翠平仍对伦敦的日子历历在目。8月30日,获得首金后,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到场祝贺。9月6日,首枪成绩极差,随后几枪几乎全是满环锁定冠军。张翠平表示,残奥会不仅让她收获了金牌,更让她收获了自信和尊重。

2013年没有比赛,“放松”和“家庭”将是张翠平生活的主题。她正计划着与老公出去旅游,为生一个健康宝宝做准备。

从一名裁缝成长为一名奥运冠军,张翠平的事迹影响着很多人,越来越多的残疾能人走上前台。永年“吹歌达人”残疾人刘海民获第七届全国残疾人文艺汇演创作表演二等奖。“原来这些残疾人总是在村里表演,受张翠平启发,县里组织他们到全国参赛,拿到好成绩”,赵芳介绍。

永年县残联办公室副主任赵芳说:“2003年县里选拔残疾运动员,挨家挨户发动,最后只有60多人报名。今年选拔工作还没开始,已经有家长主动找到残联,要把孩子送到运动队”。

夏堡店村党支部书记张俊山表示,他正谋划着靠张翠平的名气对外招商引资。“残奥双金王张翠平家乡欢迎您”,这是张俊山设计的招商口号。

责任编辑:王伟 关键字:奥运冠军永年邯郸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